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乐天玛特"败走山东连关四店 省内仅剩两家店
2015-07-10 11:44: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冯琳 赵松刚
近两天,威海市民的朋友圈都被“乐天玛特威高店停业促销”刷屏。其实,韩资背景的乐天玛特关掉的不仅是威海一家店,潍坊店、青岛的两家店也宣布歇业,目前该连锁超市在山东仅剩两个店面。

  近两天,威海市民的朋友圈都被“乐天玛特威高店停业促销”刷屏。与朋友圈的热闹一样,威海乐天玛特威高店7月8日、9日也被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多种商品半价”吸粉不少,不少市民“8日、9日没排上队,10号接着排”。其实,韩资背景的乐天玛特关掉的不仅是威海一家店,潍坊店、青岛的两家店也宣布歇业,目前该连锁超市在山东仅剩两个店面。

  “7月底停业”,顾客疯抢打折商品

  7月7日,乐天超市潍坊店、威海威高店、青岛的两家店宣布将在“7月底停业”。商场内的商品打折出售,超市内商品遭到抢购。8日,在乐天潍坊店,记者看到一楼的“优惠商品专区”正在销售部分清仓商品,大多商品以五折对外销售,部分商品低至三折,遭到不少市民抢购。

  9日下午,在威海的乐天玛特威高店,因爆满暂时不接待顾客。商场保安正维持秩序,他们说,“店内人太多,等出来一批后,再放下一批顾客进超市。”同时,提醒正在排队的市民“最好明天早晨8点再来排”。张女士说,听说里面好多商品半价,8日下午来排队没排上,今天又没排上,明天还会来。像张女士一样的“促销粉”不在少数,还有部分市民说要“天天来排队”。结束购物的王女士从超市一个狭窄出口挤出来,说“里面许多商品都是半价,非常划算,只是余量不多了”。

  宣布歇业后,青岛的两家店也遭到抢购。货物遭抢购,是生意兴隆的表象,在这几天里,是四家乐天超市最后的狂欢。四家店都确定了陆续关门的措施,以解决会员积分、购物卡等问题。据乐天发布的消息,目前会员已停止累积积分,现有的积分可在超市停业前兑换,按照满450分直抵3元现金使用。购物卡停止销售,已购买的乐天购物卡可在停业前购物使用。如果市民需退卡,可在超市停止营业之前到购买购物卡的店铺办理退款手续。

  韩方曾专门到东营店为员工“打气”

  乐天玛特是世界500强企业韩国乐天集团旗下的子公司。2011年,乐天玛特开始进入东营,当年在东城、西城连开两家门店。据业内人士说,乐天玛特在东营的运营似乎并不顺利。2014年3月份乐天玛特西城店突然宣布撤出,只维持了不到两年半的时间。

  目前东营东城尚有一家乐天玛特超市,6月9日、10日两天,该超市部分商品大幅降价促销,也使得该超市“要关门”的消息在当地居民中传播。不过,11日该超市的降价促销商品已经恢复原价。该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韩国方面近期曾来到东营,为工作人员“打气”,并强调“从来没有说过要关门,也不会关门停业”。该负责人说,近期山东多地的乐天玛特商场都因经营不善关闭,但东城店经营状态良好,并不存在关门的情况,“前两天的促销是集团的统一行动,处理一些积压产品。”

  7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东城的乐天超市,在超市三楼,记者见到不少货架已空置,但整个商场井然有序。记者从商场管理方获悉,东营东城的乐天玛特分管公司由乐天山东分公司划归乐天江苏分公司,目前该店出现一些货柜调整的问题,是因为需要将一些原来山东分公司的货退回青岛,这几天即将调整完成。

  洋超市“念不好经”,本土超市“遍地开花”

  对于乐天玛特威高店的“突然离场”,威海市民虽表遗憾但却“有迹可循”。“超市特色不是很明显”、“韩国味不够”、“生意不瘟不火”等成为部分市民对乐天玛特威高店的评价。不仅是威海的店面,乐天入驻潍坊市场后,表现也一直不佳,营业额在潍坊各大商超中排在倒数位置,其倒闭的消息曾多次在网上流传,之前还有过大规模裁员。

  最近宣布歇业的“洋超市”不只有乐天一家。2014年10月份,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英国零售商乐购超市败走潍坊、济南、青岛,并逐渐撤出山东;2015年初,隶属日本综合零售及服务企业集团的永旺超市潍坊店宣布停业。在很多人看来,“洋超市”巨擘在潍坊“念不好经”,无法与潍坊本土的消费习惯相适应,是导致闭店的主要原因,而潍坊本土的佳乐家等超市则一直表现良好,抢占了大部分的客流和市场份额。

  威海也是如此,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许先分析,威海家家悦集团门店“遍地开花”,已成为威海人默认的本土品牌,外地超市想在威海做大做强有一定难度。

  许先说,在威海对韩贸易有优势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真正有“韩味”的商家。乐天玛特威高店的定位还是与本土超市较为接近,韩国味不是特别明显,韩国商品不是超市主打,所以没有抓住中韩贸易区这个大背景成功转型,在对抗本土品牌方面败下阵来。

  对于乐购、乐天等“洋超市”败走青岛,一位商超行业内人士坦言,水土不服、缺乏亮点是外资超市败走的主要原因。“大润发以低价吸引市民,所以能让很多市民来购买日用百货;佳世客和麦凯乐主打高端商品和进口商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高端消费者的商超需求,也属于自己的亮点。很多洋超市缺乏自己的经营亮点,作为外来户的他们,在销售、进货渠道方面与国内超市比有天生的劣势。”

  记者 冯琳 赵松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