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三兄弟”同日捐骨髓 均来自山东卫生系统
2015-07-16 16:0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风来
于进龙和李风来所要救助的人分别是在北京301医院治病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韩建国救助的则是一位在苏州治病的白血病患者。韩建国、于进龙、李风来的顺利捐献,也让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超过了400例,三人分别是第400例、401例和402例。

  李风来

  韩建国

  于进龙

  9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3位分别来自济南、东营、德州的山东大汉同时躺在病床上,捐献造血干细胞,曾经素不相识,但几天的捐献准备,让三个不同年龄的男人已如同旧相识。

  文/片 本报记者 尹明亮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省已超过400例

  躺在千佛山医院的病床上,身上的血液一点点通过造血干细胞采集设备,同一天捐献造血干细胞,韩建国、于进龙、李风来几天下来似乎已是相熟已久的兄弟。

  “都是7月4日来到医院,都是今天捐献,三个不同的受助者也都是在这两天移植,实在是太巧了。”1988年出生的于进龙来自商河县卫生局,与他同住一间病房的韩建国来自东营胜利油田,是胜利医院放射科的医生,年龄最大的李风来是德州市德城区疾控中心的主管医师。三人均来自医疗卫生系统,也让他们有着共同的语言,“打了几天动员剂,我稍微有点腰疼,进龙稍微有点头痛,好在都是做医疗卫生工作的,对这个都了解,所以也没什么担心的。”

  “其实捐点儿造血干细胞没什么大不了的,能救人一命咱就得做。”对李风来说,他们三个人虽然都不知道所救助的人是谁,但能救一个人让他们感到欣慰。

  于进龙和李风来所要救助的人分别是在北京301医院治病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韩建国救助的则是一位在苏州治病的白血病患者。对于三位捐献者来说,他们所知道的也只有这么多,“以后有缘可能会在路上遇到这位与我们流着一样血液的有缘人,即使不会相见,我们三个人能在捐献中相遇、相识也算是一种缘分吧。”分别采集20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都要在床上躺一上午,三位爱心兄弟相互打趣。

  韩建国、于进龙、李风来的顺利捐献,也让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超过了400例,三人分别是第400例、401例和402例。

  “三人同时捐献算是一个巧合,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迅速扩大的结果。”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报名登记的志愿者人数已达25万余人,已有15万余名志愿捐献者HLA分型数据入库,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一位。而在已经进行的400例捐献中,每一次捐献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硬汉曾12处骨折

  本打算近期要孩子

  言语中,对于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三位医务工作者并不当做是太大一回事,但谈笑中也免不了流露出一丝对家人的担心。由于对象照顾孩子、上班等原因,三个人只有韩建国是在妻子于佳的陪同下前来捐献的。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妻子也不停地埋怨着,“三四个月前就接到通知,但从体检到高分配型都没透一丝风,直到来济南头一天才跟我说。”于佳告诉记者,在2012年的一次车祸中,韩建国身体12处骨折,其实仍在恢复中,本来两人打算近期要孩子的。“说起来一肚子气,但想想那边还有一个人急等着救命,也不能不让他来。”

  虽然妻子一阵阵地埋中,但韩建国并不太在意,在他看来,妻子也只是嘴上说说,最担心的还是父母,他们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儿子儿媳干啥去了,“跟他们说和朋友出去旅游了,老人不懂,怕知道了担心。”

  说到这里,记者才知道,虽然三个人躺在床上看似轻松,实则三人家里的老父母都不知道儿子在干啥,于进龙压根没有跟在农村的父母提过这事,而李风来也只是临行前跟姐姐透了个风,“要是80多岁的老母亲问起来就告诉她,我到外地出差了。”李风来说,作为一名医生,其实他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啥伤害,“但有时候跟老人解释不明白,反而让他们担心。”

  踩着年龄上限捐献

  “奶奶”救了小“孙女”

  在千佛山医院的病房里,三兄弟安静地进行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在不远处的门诊楼上,一个简单的纪念仪式也在进行着。

  在仪式现场,一位来自宁波的造血干细胞受捐者,从现场的观众中一眼就认出了那个三年前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济南小伙子,“虽然素未谋面,但从新闻报道中我猜到,为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可能就是他。”这位叫陆园的七尺男儿眼噙泪珠,说起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济南小伙张辉,似是旧时相识,“那年五一刚结婚,他放弃了度蜜月,5月15日采集造血干细胞,我是5月16日接受移植的。”如今陆园已经痊愈,重新开始工作,但他对这个远在山东的小伙一直念念不忘,从新闻报道中一点点还原着对张辉的印象。

  7月9日,一位来自微山的5岁小姑娘也新认识了一个来自淄博的奶奶,正是两年前这位时值53岁的奶奶朱蕾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赋予了她第二次生命。根据规定,55岁便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年龄上限了。初次见面,朱蕾还特意为孩子包了个红包。“两年来一直惦记着这个孩子,就当是新认了一个孙女。”朱蕾说,从报名志愿者到最后捐献几乎都是踩着年龄的上限。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