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多家银行网上转账汇款免费 盘点怎样转账最省
2015-09-22 08:11: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网上银行同城、本行免费;异地、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5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2折收取。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刚结束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办理支付账户向银行借记账户转账的,转入账户应仅限于客户预先指定的一个本人同名银行借记账户”的规定,让不少市民开始担心跨行转账收费将提高。然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日前宣布,自9月21日起,所有个人客户通过网银、手机银行App进行转账全部免手续费。业内人士称,在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收费留住客户将成为未来一大趋势。

  ■调查

  多家银行网上转账省钱

  9月17日招商银行宣布,自9月21日起,招商银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享受0费率。

  无独有偶,9月20日宁波银行也加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行列,通过该行网银、手机银行App进行转账全部免手续费。

  连续两家银行的高调降费,是否与刚刚结束公开征求意见的非银支付新规有关?对此,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认同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规范支付市场发展、鼓励支付创新、不断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惠及社会的政策导向和监管理念。而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目前交易成本已大大降低。对于银行来说,是时候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更开放、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务模式。

  实际上,在此之前银行跨行转账不同形式的免费就一直存在。比如,中国银行在今年12月31日前,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而中信、民生、兴业、广发等多家银行此前也都将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优惠活动延续到2015年底。平安银行则规定手机银行当日累积转账金额20万(含)以内免收手续费。

  虽然目前上述银行并未明确指出是永久性免费,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正式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的刺激下,上述免费举措在执行到今年年底后,仍有继续免费的趋势。

  ■原因

  减少费用,争夺大客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上转账业务必将越来越多,而大多数银行执行的每笔最低1元或2元、最高每笔50元的银行跨行转账(包括网上交易)交易费,看似不多,但积累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如今,银行为何自愿让利于民呢?

  “网上汇款手续费到底该不该收,一直存在一些争论。”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根据银联的规定,银行间汇款要求收取一笔结算手续费,除此之外,银行间互相汇款就没有任何成本,尤其是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汇款,既没有纸张的消耗,也没有占用人工工作时间,其营业成本几乎为零。”

  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告诉记者:“现在银行逐渐想明白一个事情,就是每个客户都有一个首选的结算银行,即客户最经常使用的银行,把钱存在这个银行,办理这个银行的网上银行、在这个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总之,只要是和银行打交道的业务,都会首选在这个银行办理。一般来说,很多人选择工资卡的银行作为这一首选银行,但如果有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汇款手续费全免,那么这个银行将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行列,银行收费下降将成为主流趋势。

  ■服务

  怎样转账最省钱?

  那么,怎样转账才最省钱呢?目前银行转账方式还包括柜台转账、网银转账、手机银行转账、ATM转账四种。

  其中,柜台转账费用最高。自去年8月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各行普遍按照汇款金额的0.5%~1%来收取手续费,50元封顶。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则按照转账金额收取手续费,1万元以下收3~5.5元,1万~10万元收10.5元,50万~100万元收20.5元,最高不超过50元。同时柜台的人工操作在速度上也不占优势。

  使用网银转账,手续费基本为柜台的一半甚至更低,但网银转账还有一个隐性费用,即安全工具成本费,如动态电子口令卡、ukey。据了解,目前各行的ukey收取50~80元不等的成本费。

  目前,不少银行对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免费,但也有的银行对5万元以上异地、跨行转账则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不过,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可以通过分笔转账省下转账手续费。比如,用户如果想通过手机银行异地跨行转账10万元,可以分两次转,这样就能省下手续费。

  ATM跨行转账手续费一般在柜台转账费用的基础上打9折,不过ATM每日转账金额不可超过5万元。工行、建行、农行ATM转账不分同城异地,手续费由转账金额决定,最高收取15元;而同城与异地收费标准不同的中行、招行、兴业、中信则具有低手续费优势,小于1万元(含)的转账为3元/笔,超过1万元的为5元/笔。 本报记者 乔秀峰

  部分银行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转账收费

  工商银行

  网上银行同城、本行免费;异地、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5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2折收取。

  建设银行

  网上银行同城、本行免费;异地、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5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3折收取。

  农业银行

  网上银行同城、本行免费;异地、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5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2折收取。

  中国银行

  网上银行异地、跨行至今年12月31日,普通客户在柜面基础上打8折。手机银行转账至今年12月31日全免费。

  交通银行

  网上银行同城、本行免费;异地、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8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跨行或异地转账,每笔在5万元以下的,免收手续费。

  中信银行

  网上银行同城、本行免费;异地、跨行转账按柜面转账5折收取手续费。手机银行暂不收取手续费。

  招商银行

  免费

  宁波银行

  免费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