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喜旺集团:百姓品出来的“民族品牌”
2015-09-28 15:26:00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王珮羽
提起喜旺,烟台市民的印象是买她家肉制品得赶早,不然得排长队。其实,不只在咱烟台,喜旺走到哪儿,“排队长龙”就出现在哪儿,青岛、济南等省内1000多家连锁直营店也是如此。

  大众网烟台9月21日讯 提起喜旺,烟台市民的印象是买她家肉制品得赶早,不然得排长队。其实,不只在咱烟台,喜旺走到哪儿,“排队长龙”就出现在哪儿,青岛、济南等省内1000多家连锁直营店也是如此。

  一组调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美国奥罗拉信息调查公司对山东省肉食品市场的调查中,喜旺的顾客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一,在青岛地区“3·15消费者最信赖品牌”的调查中,喜旺与众多国际品牌被评为青岛市民最信赖的十大品牌,也是唯一上榜的肉制品品牌。

  百姓为何如此爱戴喜旺?喜旺肉制品有啥特别之处?一个民族品牌成长的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市区新桥西路的喜旺工业园,探访全国首批低温肉制品“中国名牌”喜旺的品质追求。

  突破低温肉制品

  担起民族品牌重任

  中秋将至,又到了肉食礼盒的销售旺季,喜旺也进入了每年最繁忙的时期。探访喜旺,首先来到的是集团科研中心。成立于1996年的喜旺食品有限公司,现已成长壮大为集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肉食品生产企业集团。19年筚路蓝缕,19年艰苦创业,喜旺人今天依然把科研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也正是这一点造就了喜旺在国内低温肉制品行业的领先地位,并向着国际领先水平迈进。

  目前,低温肉制品在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喜旺19年来坚持做低温肉制品,喜旺食品全部是低温肉制品。率先引进了尖端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起步之初就将全部产品定位在低温肉制品上,每年投入巨资,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抢占“研发中心”的制高点。而喜旺目前早已完成全冷链系统,做到了将鲜肉控制在全冷链的系统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产品的营养成分。

  这一关键技术的突破,让喜旺食品一跃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自主掌握低温肉制品全套技术和工艺的食品企业,“喜旺”是中国首批低温肉制品“中国名牌”,集团科研中心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猪肉领域分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喜旺,不仅仅是山东省第一个获得国家无公害产品标志的熟肉企业,也是山东省第一家加入世界肉类组织的企业。

  指着科研中心墙面上“国家猪肉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授牌,喜旺科研中心主任张建梅告诉记者,在一个省,每个行业,国家只授予一家国家研发中心。山东省的猪肉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在喜旺,这是唯一的。喜旺的研发成果直击行业技术短板,缩短了中国肉制品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成为国家科研合作和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并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影响,通过高科技手段专注为市民提供健康食品。

  爱跟自己“较真”

  为安全也为风味和营养

  走进喜旺科研中心实验室,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台台精密的仪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淀粉粘度仪、水分活度计等100多台套,大部分都是国际先进品牌,如美国aglient和waters、德国brabender等,张建梅介绍起每件仪器来如数家珍。

  喜旺公司科研中心通过了国家认可实验室复评,检测数据国际通行,还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支持项目。实验室所有的检测设备检测精密度都很高,但也非常昂贵。仅一台液质质谱仪,价格就高达300万元,每月光耗材费就需要1万多元。

  张建梅说,公司在检测设备上那么多的投入,不是说现在公司壮大了,有这个实力了,而是喜旺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检测能力的建设,斥巨资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使检测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喜旺公司爱“较真”,仪器设备投入这么大,为了啥?“产品安全、品质还有风味。”张建梅说。比如,公司花费200多万元购买美国Aglient公司的高分离度快速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质谱联用仪,使喜旺检测水准由10亿分之一一跃提升到100亿分之一,检测水平已达到纳克级别,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全程质量安全监控体系,严密监控所有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确保产品安全、放心;气相色谱仪,不仅能检测农药残留,还能建立风味图谱,在控制安全的同时,还能控制风味和营养。

  近年来,喜旺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注重研发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在肉制品科研方面硕果累累,推动了本行业科研水平的提升,为行业科研创新工作做出了贡献。

  生产透明可视

  全程联动保品质

  在喜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参观了喜旺生产线,由于生产线皆为无菌操作,只能通过监控观看。

  在一组偌大的监控荧屏前,128个监控点位将各个车间的生产情况尽收眼底,每个车间内干净整洁,生产秩序井然,工人穿着严密的工作服,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喜旺的生产环节都要经过各级人员的严格把控,“首件检查机制”是喜旺注重生产细节控制的重要体现,“首件检查”就是每台关键设备在每一批次的产品生产中都要先试样,样品的外观、色泽、口味和其他的各项指标都要由设备操作人员、班长、过程品管员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批次产品的生产。“‘首件检查’是检验检疫部门采取的检查方式,国内生产型公司采取的极少,但是喜旺公司却能把它纳入日常生产中。”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对生产细节的控制不仅是生产部门一个部门的事,品管部、食品安全小组、TPM推进部等部门都会对车间环境、生产过程等方面进行提升。生产过程中还有专门的品管部门人员时刻监控,车间温度和工艺流程都能通过电子信息系统直接上传到品管员的电脑上,任何一个点的标准数据出现异常,就会马上报警,现场人员则立刻查找原因并进行整改。

  喜旺的生产车间对卫生严格控制,车间配备专业中央清洗系统,每天对墙壁和地面等进行清洗和消毒;所有员工每天都要洗澡、修剪指甲,每工作0.5-1小时后都要再次洗手消毒,24小时有专人监督。工作服严格区分分生服和熟服,工服摆放务求做到整洁、规范。仅生产工人进入车间这个环节就得花费不少时间,不但要进行身份识别,还要修剪指甲、穿戴工装、洗手消毒、滚发消毒、风淋消毒……一个环节都不能落。 通讯员 王珮羽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