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向雾霾宣战 98%工地加盖“防尘罩”
2015-11-17 09: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近期山东多地面临雾霾压城。大众网记者在济南一处34层高楼上,拍摄雾蒙蒙的济南。(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王宗阳)最近,山东多地面临“雾霾压城”,其中扬尘问题不容小觑。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根据最近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省城市和县城的6372个在建房屋建筑工地中,有6264个已落实了“防尘罩”等扬尘治理措施,占工地总数的98%。目前超过9成以上的工地安装了监控设备,未来将实现“100%监控”,从源头上阻断扬尘污染。

  山东打响“防霾”攻坚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其中,济南市城乡建设、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人员组成扬尘治理联合办公室,对全部在建工地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处于基础施工阶段的工地围挡、场地硬化、车辆冲洗设施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强化防尘措施落实。

  青岛市积极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房屋拆除单位办理拆除施工备案前,必须提报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案,明确建筑废弃物的数量、种类、处理方式等,加强建筑废弃物源头监管。

  烟台市研发了“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在全市170多个工程项目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实现了对项目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情况的全天候监管。枣庄市印发了《枣庄市房屋拆除工程施工扬尘治理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扬尘治理责任单位和治理标准,开展了建设领域大气污染“寻源治污”和拆除工地扬尘情况大摸底行动,对城区内47个项目进行重点检查。泰安市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实行每周现场督查、每月调度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178个建筑工地实行严格管理,下达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64份。

  雾霾防治有“三大难”

  对于不少城市来讲,每年一到秋冬季节,雾霾都是个挠头的问题。今年10月底,大众网记者曾跟随济南市环保局与济南市公安局联合执法工作人员,前往领秀城东南地块的施工现场暗访“渣土”。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附近工地没有进行覆盖,外出的渣土车也没进行清洗。一阵风刮来,犹如“沙尘暴”来临。

  对于全省而言,这也是雾霾防治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山东省住建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山东存在少数施工企业现场管理不到位,施工现场存在出入口尘土较多、围挡破损、渣土车不冲洗、裸土覆盖不全的问题。其次,渣土车管理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渣土运输企业和驾驶员遵规守纪意识不强,渣土运输超量装载、沿途撒漏、超速行驶、闯信号、乱倒渣土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市县主管部门对渣土运输管控不严,对违法违规车辆及驾驶员的处罚偏轻。部分城市、县城渣土运输车辆还没有实现密闭达标,平推式全覆盖密闭车辆少。

  第三个难点,是裸露土地绿化督导力度还有待加强。由于裸露土地总量较多、位置分散、类型多样、权属不清等原因,裸露地绿化存在死角,部分应绿化地块迟迟得不到绿化。部分城市、县城的公共绿地、住宅小区绿地疏于管理,成为新的弃置地,增添了扬尘管理难度。

  “疯狂渣土车”是投诉焦点,将“顶格处罚”

  大众网记者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渣土运输是建设扬尘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目前市民投诉最多的“焦点”。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建筑渣土主管部门将会同公安交警、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落实“山东省建筑渣土治理十个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顶格处罚”。

  此外,对城乡结合部存在的不办理渣土处置许可,擅自运输建筑渣土的车辆,要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加大整治力度。对拥有一定数量已取得道路货运资格且技术性能良好的自有车辆,愿意对车辆进行密闭改装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能够服从管理的运输企业,城市环卫和交警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为其办理相关许可,将其纳入统一管理。对不办理许可手续的车辆,公安交警、城管部门要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掌握使用“黑渣土车”的工地和“黑渣土车”运行路线,采用围堵、蹲守等方式进行整治,对查获的“黑渣土车”,由交警、城管部门分别按照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