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中小学明年将“一校一章程” 鼓励学校“自选动作”
2015-11-17 17: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11月17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2016年,山东将力争全面完成章程建设任务,实现“一校一章程”。除“规定动作”外,鼓励、支持发挥学校主观能动性,增加“自选动作”。

  据了解,今年初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建设工作。近日又召开中小学章程建设现场会,加快工作进程,力争2016年全面完成章程建设任务,实现“一校一章程”。

  其中,明确基本导向,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合法性原则。学校章程要以宪法、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规律。二是基础性原则。要求学校章程基于学校发展实际和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对学校重大和基本事宜做出规定,统领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发展性原则。学校章程应当将校情、发展愿景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要求相结合,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力求体现本学校的传统、特点和文化。四是人本性原则。学校章程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核心价值引领,凝聚共同愿景,促进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各方价值的共同实现。

  坚持示范引领,在总结先进经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对中小学章程的基本内容、制定程序、组织保障、时间步骤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充分发挥部分市县、学校在中小学章程方面的带动辐射作用,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省教育厅在青岛召开现场会,全省各市负责中小学章程建设的机构负责同志及部分中小学校长到会学习交流,济南、青岛、东营、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开发区实验初中等先进市、学校介绍了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同时,突出个性特色。据介绍,这次全面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充分考虑不同市、县和学校的实际,尊重市、县在章程推进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学校的主观能动性。除意见确定的“规定动作”外,鼓励、支持增加“自选动作”。青岛要求各学校重新对学校文化进行梳理,将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校风、校训、学校课程、特色活动等反映学校特色的内容写入章程,将校情、发展愿景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要求相结合,明确学校发展定位,确保章程作为纲领性文件发挥引领学校发展的作用,如青岛三十九中学校章程将艺术教育、海洋教育两大特色办学内容单列一章,让学校特色发展有了制度保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