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省城教师扩编,代课教师转正有望
2015-11-21 06:06:00 来源:商报 作者:张雯雯

  除了学校配建不足,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增多、师资编制不能足额均衡配置,是造成“大班额”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18日,济南市政府就如何解决济南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至2017年,济南将新增教师7648人,除了要求各地及时调整教师编制,两年内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之外,并将为满编、超编学校补充专任教师。 

  记者张雯雯

  学校自聘老师,已成公开秘密

  每年春天,济南市教育局及所属县区教育局都要公开招聘事业编制教师,几百个的编制名额和上万名的报考者形成强烈对比,现在事业单位改革,都在缩编,有的学校几年也没有招聘名额。“一个班里70多个学生,班主任除了正常教学,日常琐事不断,还有各种班级活动评比,任务重、压力大,实在撑不住了,跑到我这里‘哭鼻子’。”省城一所热点小学的校长曾这样对记者说。济南大班额问题普遍存在,像这个校长讲的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据悉,现在中小学大纲课程,还有校本课程、特色课程、社团活动,一个老师都身兼数职,尽管如此,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仍十分严重。无奈之下,学校只能通过自聘代课老师方式缓解师资紧张情况。“其实自聘代课老师是违规操作,但这似乎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实在没有别的好办法。”业内人士称。

  代课老师的工资由其聘用的学校自行筹集,根据不同地方的标准,从几百到一千左右不等,而且还无法享受各种保险、福利、奖金等。“同工不同酬、待遇不对等的现象让代课老师流动性大。”一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增加专户编制,缓解师资不足

  针对目前济南有些学校教师超编或者满编,但部分学科或专任教师存在缺失的问题,18日,济南市政府就如何解决济南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表示,至2017年,济南将新增教师7648人,除了要求各地及时调整教师编制,两年内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之外,还将为满编、超编学校补充专任教师。

  王品木称,2016年根据省机构编制部门统一安排,市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根据生源情况,也将重新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这个任务要在2016年完成,也是配合解决大班额问题。教育部门在核定编制的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情况将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的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案。这样通过撤并,改企转制等方式收回的事业机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新设立的中小学机构编制的需要,包括我们小区配建的教育设施。新建中小学按照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来确定教师的编制,暂不具备条件的,依托现有的学校,设立分校或者教学点的形式来予以统筹调节。

  对于这一利好消息,学校、老师都拍手称快。“我们现在很多老师都是合同制,没有正式编制,等着一年一次的考编制。有的考了好几年也没考上,对老师的教学情绪有影响。”一小学校长说,如今扩编,有了专户编制,老师们的路更宽了,心思也会更稳定。

  相关新闻

  省实验中学增学位不等于增加学生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雯雯)“2017年省实验中学要增加1400个学位,是不是就意味着省实验中学要在现有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1400个学生?”18日,相关部门公布了未来两年内济南市新建学校与改扩建学校计划表。其中,2017年7所高中改扩建后将增加4100个学位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注意。

  记者了解到,7所高中学校改扩建后新增的4100个学位非学生人数,也就是说,新增学位主要是为了缓解目前部分高中学校中的大班额现象,尽量保证每个班的学生人数维持在50人,通过增加学位数与班级数,从而分流每个班所超出的班额。因此,增加学位并非部分家长所理解的增加招生计划数。

  “其实部分学校不需要加盖新教学楼。”一位教育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括济钢高中、济南一中、济南七中、济南九中、回民中学、山师附中与省实验中学在内的7所高中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改扩建增加相应学位,从而分流超班额学生人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