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体现泉城特色设计灵感源于《鹊华秋色图》 揭开济南CBD的面纱
2015-11-23 10:25:0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未来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将立起五栋地标性塔楼群,分别体现济南山、泉、湖、河、城的五大特征,这一灵感源于700年前元代画家赵孟頫在济南挥笔画下的《鹊华秋色图》。自然和谐发展的宜居城市,适宜步行的街道、极具吸引力的公共空间和特色片区。中央商务区开放空间系统将最大限度显山露水,两侧围绕着中、高密度的办公、商业、文化、住宅以及娱乐设施,中央商务区将因此而闻名并成为济南市新的象征。

  从5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央商务区规划专题会议确定“聚焦文博片区,规划建设济南唯一中央商务区。”到11月21日召开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专家论证会,规划建设组用短短半年时间,交出一张“高大帅”的CBD蓝图。

“高大帅”的济南“华尔街”揭开面纱

  高起点规划复合“生态圈”

  2015年5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央商务区规划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聚焦文博片区,规划建设济南唯一中央商务区。”以金融商务为主导,功能高度融合,着力营建高端业态+便捷生活的复合“生态圈”。为高效推进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规划建设组、招商引资组、征地拆迁组4个职能组。

  7月,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确定“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总目标,提出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努力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CBD的规划设计涉及领域多、精细化程度要求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为落实领导小组“三个月拿出规划方案”的部署,规划建设组注重系统谋划,结合济南现有规划基础,策划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设计内容,并排定了详细计划和工作周期。注重突出重点,集中启动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业态策划、交通规划、地下空间利用5个工作面,形成良好的协同推进体系。注重实施落实,详细分解任务目标,专人跟进、实时调度,先后召集十余次专题会议,会审节点成果,把控整体质量。

  规划建设组还创新规划体系,建立大平台工作机制。确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总体思路,“两线并举”,以概念规划、城市设计及导则、控制性详细规划、地块详细规划等为主线,以战略定位与功能业态、综合交通、地下空间利用、市政配套、景观环境设计等专项规划作支撑。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和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规划设计管理平台,采用“大平台操作、一体化管理、专业化分工”的工作模式。

  为高标准策划功能业态、打造复合“生态圈”。规划建设组会同全球顶尖咨询公司麦肯锡开展了大量访谈和数据资料收集工作,融合国家战略机遇、区域发展空间与本地资源优势,探索适合济南CBD的中央商务区业态模式。把功能业态策划贯穿于规划、建设、招商全过程,着力营建高端业态+便捷生活的复合“生态圈”。

“高大帅”的济南“华尔街”揭开面纱

  国际视野打造济南“华尔街”

  为确保中央商务区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落地,济南中央商务区由美国SOM公司承担城市设计工作,美国麦肯锡公司整合战略定位与功能业态策划,华东建筑设计总院(ECADI)和济南市规划院共同搭建规划设计管理平台,负责地下空间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市政规划等规划编制。

  规划建设组组织SOM公司与规划设计管理平台通力协作,准确把握CBD定位、格局、规模等要素,以规划优化方案为基、以功能业态策划为魂,结合地下空间利用及轨道建设方案,编制形成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成果,为打造代表现代泉城风范、能有效支撑未来开发建设的“高峰”提供规划支撑。

  此外,建设规划组集合优势资源,坚持多头并进。除了美国SOM,还集合麦肯锡、新加坡雅思柏和华东院等国内外一流机构,借鉴伦敦、东京、芝加哥、新加坡、广州、天津、武汉、珠海等城市商务区的先进经验,以规划优化提升为核心,同步开展了多项规划研究。对中央商务区的城市设计、战略定位与功能业态策划、地下空间、综合交通、市政规划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规划研究。

  不仅如此,规划建设组着眼建设实施,注重协作配合。明确规划、实施、招商、运营是“一盘棋”,规划设计是整体建设、长远发展的组成部分和技术基础,在工作中兼顾“前、后、左、右”,积极助力土地征收等工作提前启动;主动参与招商,热情推介好地块、好方案和好政策,着力吸引“ 好 人家”、“大人家”和“ 国 家队”进驻CBD。

  按照美国SOM公司方案,中央商务区将打造成为济南市的“经济森林”,济南7X24小时现代活力“华尔街”,首屈一指的“高、大、帅”。

“高大帅”的济南“华尔街”揭开面纱

  中西合璧规划活力泉城

  对济南CBD进行总体定位和业态策划的是美国麦肯锡策划公司,提出“齐鲁新海拔、泉城真活力”的发展愿景;并以“两核一芯一辅”作为产业组合结构;以新总部经济、金融+为两大产业核心,以创新、创业、创意的“三创”为产业发展动力,以现代商务服务业为服务助推产业;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7*24小时现代活力都心。以产业为导向,以人群需求出发,策划办公、居住、商业、酒店、文化体育、公共服务六大功能板块,秉承城市地标、生态社区、畅通都心、便捷街区、温情都市五大理念,打造好看、好用、好受的中央商务区。

  在济南市规划局指导下,由华东总院(ECADI)和济南市规划院合作开展了整体地下空间的规划研究工作。地下空间开发以人性化立体城市为规划目标,在高强度高密度的中央商务区域地下围绕轨道交通站点进行综合集约利用,依托功能混合、站城一体、景观垂直化等策略实现地上地下空间的一体化发展。为疏解中央商务区大量到发交通,在中央核心区域规划建设地下道路,服务主要的商务办公功能地块。同时,有效连接地铁换乘站,形成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的“组团式相连”商业空间;并且打造全天候的地下步行系统。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地下空间开发原则,对3.2平方公里的地下空间进行统筹规划设计,核心引爆区域采用整体开发的方式,有效集约资源,提高效益。

“高大帅”的济南“华尔街”揭开面纱

  济南市规划院在规划中提出使用绿色高效的清洁能源系统,减少碳排放,满足CBD片区能源供给安全与生态环保需求。同时,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统筹布置相容市政设施,满足市政设施安全与管理需求,为CBD片区发展提供坚强的市政支撑。结合市政站点、用户需求及地下空间开发,规划构建发达的地下综合管廊网络,避免管道维修反复开挖路面,营造高效顺畅的城市管理形象;并且响应中央号召,打造渗蓄滞净用排融合的海绵城市。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