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校车安全 严打黑校车超载现象
2015-11-23 10:25: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11月2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今年的12月2号是我国第四个交通安全日,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关于危险驾驶,今年11月1号开始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对其作了补充规定,将从事校车或者旅客运输等业务的违法行为纳入到了危险驾驶罪当中。而说到校车安全,近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省校车安全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是在部分地区,黑校车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黑校车超员超载的现象,严重威胁着道路交通的安全。

  德州齐河:多部门联动 缓解学生乘车难问题

  日前,德州市齐河县交警大队黑校车专项整治现场查获一辆超载校车,经检查,这辆核载9人的面包车,实际拉送学生16人,而原本正常的座椅也都被拆除,换成了长条板凳。对此,执法人员对其车辆进行了暂扣,并对驾驶人进行了罚款400元,驾驶证扣9分的处罚。

  跟刚才的面包车一样,交警查获的一辆公交车同样存在超员现象。但是更为严重的是,原本核载19人的座位,实际上却坐了34人,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巡查了多家学校,发现无论是私家面包车还是公交车,学生超员的情况不在少数。

  德州市齐河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赵元杰告诉记者,学生家长合租的车辆比较多,车况也很差,基本是9座、11座或7座的面包车,那个时候光面包车就一百多辆。说起合租车辆,学生家长也有苦衷:“小黑出租车觉得不大稳当了,但家长忙起来,没办法。”

  据统计,截至到2014年底,从山东省学校分布来看,校车使用量的学校比较少,只占全省学校的10%,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德州市齐河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孝峰说,家长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孩子在师资力量强的,环境好的学校就学,进城上学的孩子比较多,学校比较集中,由此有很多托管、小饭桌产生了。

  齐河县启智托管中心负责人李崇凯告诉记者,对于校车安全的问题,他是最有体会的。一年前,当时由于接送学生的车辆严重超员,李崇凯被交警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扣6分的处罚。如今,经过一年的调整,启智托管中心不仅购置了校车,而且生源也增加了一倍。李崇凯告诉记者,最大的改变就是家长对我们的信任程度高了,招生比较好一点了。

  现在,在齐河县各学校,接送孩子的私家面包车已经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校车。德州市齐河县则坤小学校长王立春向记者展示了校车上的安全设置:“这个小红钮就是报警系统,当学生都下车以后,它会提示跟车人员或者司机,你要巡视一下车厢,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孩子。巡视完了,按上它,报警系统就会停止,然后你就可以下车了。”王立春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学校购置了四台校车,学生上下学乘车,已不再是难题。“车上有随车记录仪,而且专门有对司机的监控,司机接打电话、抽烟,我们会对司机第一时间进行教育,如果再不行,我们进行换人。”

  德州市齐河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赵元杰介绍说,驾驶员一周要有一次集中学习,一开始大部分都没有按要求做到,有的两周或者一个月集中培训学习一次。现在基本上每周一的时候,要把上一周的情况给驾驶员通报一下,再提提安全行驶的要求。德州市齐河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孝峰则表示,对一些虽然有制式校车,但是没有校车标牌,没有相应的驾驶资格,再就是没有配备看管人员的,按校车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对上述车辆进行查扣。

  在多方努力下,现在齐河县的正规校车已经由最初的3辆增加到了42辆,有效缓解了城区学生乘车难的压力。不过记者发现,虽然黑校车现象得到了遏制,但是电动三轮车接送学生的现象依旧存在。张孝峰告诉记者,有一些经济比较弱的管理机构,钻交警空子,认为只管机动车,所以他们就转变方法,用电动的三轮车接送孩子。在查处过程中,交警先把孩子用警车送回去,然后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逐步把他引到正规的渠道上来。

  学生的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对此,齐河县交警大队联合县教育局、客运公司等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努力缓解全县学生乘车难的实际问题。德州市齐河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赵元杰认为,中学分年级放学,并且放学时间间隔至少要三个小时,另外还建议有的学校单周或者双周放,错开上下学的高峰。德州市齐河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孝峰说,要进一步把管理的触角伸到农村,还有警力比较薄弱的地方,加大管理力度。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张贤艳表示:“我们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在抓好校车的同时,认真落实刑法第九条修正案,对校车所有人,管理人安全员,加大安全教育和警示的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同时与省检察院,省法院等相关部门沟通,根据刑法第九条的要求,规范我们内部管理程序。第三个,我们要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对危险驾驶,特别是危险驾驶校车这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要想彻底查处山寨校车,不光治标更要治本,需要各个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虽然,校车安全之路看似困难重重,但是庆幸的是有些地方的校车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莱芜:交警、校车公司、学校形成合力 保障校车安全

  每个月莱芜市交警支队都会对各个辖区学校的学生和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校车硬件设备进行不定期检查。莱芜市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巡查中队中队长孙之圣介绍说:“特别是现在临近秋冬期路面湿滑这种状况,我们中队组织民警对校车的轮胎、制动、方向、以及其其它安全设施,进行了一次统一的检查。”

  采访中孙之圣告诉我们,交警部门监管校车义不容辞,但是要想取得好的效果,首先应该以身作则。“每个月也是对责任民警具体分管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看看他对公交公司,驻地企业有没有检查到位,落实到位,上课的情况到位进行抽查。如果落实不到位的一次通报批评,在绩效考核系统中予以加扣分。”

  据了解,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校车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拥有校车62台,承载着全市大部分校车的运营线路。公司驾驶员张海峰表示,作为一个校车驾驶员来说,必须要细心,因为我们学生多,孩子小,自助能力差。驾驶员边永波也感到了身上担子确实挺重,一车孩子的安全都在自己的身上。

  如何确保校车运营安全,莱芜公共汽车公司的做法就是不仅要有足够的安全资金做基础,而且还要有科学技术做依撑。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安全部长黄帅向记者介绍:“我们这个监控平台能看到校车的行驶速度,监控指示不要超速,俗话说的好,十次事故九次快。再一个对于车辆的管理,不能乱停乱放,要在指定位置停放。发现有乱停乱放问题,我们会及时处理和纠正。”

  除了加大科技化的投入,对于驾驶员的考核同样重要。黄帅介绍说,在选拔聘用过程中,公司都设了很高的标准,比如说驾驶员来之前,对他的驾驶证进行考核,是否合格,是否具备校车驾驶资质,再一个录用期间进行笔试,面试,心里测试等几个关口。莱芜市莱城区口镇校车车队队长刘秉春告诉记者,每个月有一次检查卫生,不合格的从倒数末三位开始扣钱,一般都是50块钱。我们学习的时候,每个人缺席五分钟就罚30块钱。

  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校车安全系数,除了依靠交警部门、校车公司的监督管理之外,把好学校这一关口更为关键。莱芜市莱城区吐丝口小学校长李金之介绍了在校车安全方面的经验:“我们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采取的措施是定点集合,小组管理,教师护导,面前交接。”吐丝口小学学管部主任邢海涛说,每天要安排9个老师来带队,学生在这里站好队以后,然后由老师清点人数,如果缺一个学生,我们决不允许他带走,学生站队的过程中,这个门是始终关闭的。据了解,吐丝口小学目前有9辆校车接送学生,生源分布在周边的20个自然村。不少学生还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打工。因此,校车的出现对孩子的安全至关重要。

  学校里有老师,校车上有协管员,下车后有家长,可以说学生从出门上学到放学回家,安全做到了无缝对接,既节省了时间,安全又得到了保障。大冶村离学校有4.5公里左右,原先没有校车的时候,家长一天接送学生的时间大约在两个小时左右,现在有了校车,用半个小时左右就解决了。

  目前,莱芜市一共开通了校车186辆,运行线路466条,运送学生近2万人,覆盖了莱芜市所有的农村乡镇。

  其实,要想彻底解决校车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观念问题,是把校车放在一个什么位置来考虑的问题。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各项配套措施也应跟上,比如专门成立管理机构,推动立法等。如果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校车安全问题和孩子的生命健康还是会存在安全的隐患。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山东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校车安全 严打黑校车超载现象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