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代表嫌贵 2元起步呼声高
2015-11-26 15:4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吕璐 刘腾腾

  齐鲁晚报记者 吕璐 刘腾腾

  观点>>起步价高了,加重居民出行负担

  25日的听证会上,青岛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听证方案和轨道交通(地铁)定价成本监审结论,随后,听证会参加人依次发表了对两套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方案的看法以及意见建议。

  作为消费者参加人,刘应辰认为,应尽可能将起步价定位2元,如果起步价下调不了,可以把方案一适当延长运营里程,2元可以坐3号线北段的全程,让中短距离出行的乘客可以享受更多的便利,优惠力度尽量向通行客流倾斜。消费者参加人杨丽认为,在目前的地铁交通网络不够便利的情况下,起步价定位3元并不合理。“现在地铁3号线只开通了火车北站到双山段,并没有完全覆盖很多上班族的出行路线。”杨丽说。

  作为专家学者参加人,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同春芬认为,参考全国其他城市地铁价格水平,除北京和上海价格为3元外,其他城市起步价均为2元,青岛票价和北京上海齐平,但人均收入差距大。因此,她倾向于地铁票2元起步,“低票价有助于鼓励低收入人群乘坐地铁,增加客流量,有利于减少汽车的出行,缓解地上交通压力,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春芬介绍。

  青岛市委党校副教授倪庆东认为,票价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不应该只考虑成本,还有就是它的服务和便携程度。他认为,目前青岛的地铁并没有实现全线通车,没有发达的地下交通网络,没有形成规模。因此建议地铁票先暂定一个较低的价格,吸引乘客出行,等全线通车运行更加成熟后,再正式定价格。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总工会社会保障部副调研员李文胜认为,票价、起步价都高了,加重了居民的出行经济负担。建议政府采用让利于民的政策,起步2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参加人潘漫认为,应该减轻核心区地面的压力,能够让大量的民众到地下乘坐地铁,在起步价上应该降低。

  建议>>试运营阶段,票价也应“试定价”

  日前,因多次被抽中参加听证会而引起市民关注的王秀丽作为消费者参加人也参加了此次听证。她同样建议起步价设为2元起步,南京地铁出行结构和青岛类似,建议参考南京的地铁票价“。建议2元起步,起步里程10公里,这个10公里的设定是尽量保证居住在各个区域的市民能以最基础的价格乘地铁到达市中心。”此后,10-16公里是3元,16-22公里4元,22-30公里是5元,30-38公里是6元,38-58公里是7元,58-78公里是8元,建议琴岛通打卡可以通过八折或者九折核算。

  消费者参加人马松翠提出,目前地铁仍在试运营阶段,因此建议价格也“试定价”,运行一段时间,等地铁正式运营后再举行听证,根据客流量等因素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消费者参加人孔高原也建议设立价格过渡期,“目前对客流量在内的因素进行的成本预测都只是预测,实际的客流量会与预测的有差距,票价的制定肯定会对客流量有影响,因此定价基础并不牢固,因为很多因素难以确定,建议设立过渡期,收集和评定数据之后再制定正式的价格。”

  消费者参加人赵新辰建议,推行一日票或三日票,市民购买了以后,可在限定的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

  主管部门>>不会简单以人数多寡作为决策依据

  青岛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听证会是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的一个途径,对制定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而不是现场做出定调价多少的决定。决策时,要同等尊重多数意见和少数意见,根据意见是否合理可行决定是否采纳,而不是简单以人数多寡作为决策依据。这些意见建议将与听证会的意见建议一并作为市政府价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截至11月25日17时,青岛政务网开通“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公开征集意见”专栏专栏已累计接到市民提出的意见1414条,青岛市物价局设立的电子信箱、热线电话分别收到市民意见建议56件、53件。

  有关负责人说,截止到11月30日,青岛市物价局将继续听取社会各界对本次听证方案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的途径包括:咨询电话85911429、85911458,电子邮件qdwjj@qingdao.gov.cn,同时,青岛政务网的征求意见专栏将继续开通。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