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省市接连表态强力战霾 联防联控雾霾天里看“疗效”
2015-11-30 07:51: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昨日下午,省城晴天清晰可见的高楼隐身在雾霾中 记者王善龙摄

  省会城市群七城市刚刚签署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济南市市委书记、市长等带头兵分八路暗访雾霾源头,从省到市正憋足劲儿向雾霾宣战,一场大面积的雾霾就送上门来。由于未来4天省城空气质量预计都将是重度污染,为此济南市拉响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III级应急响应。这一轮雾霾天里,大家更关注的是,省市接连高调表态强力战霾后,应对雾霾,我们还能有哪些新招?记者王新超王善龙

  呼吸了6天好空气,又要戴口罩了

  受冷空气利于污染扩散、降雪等影响,11月22日到27日,济南空气质量连续6天以优良为主。可好景不长,由于雪后转晴,风力减弱,环境空气扩散能力下降,昨天起,济南市的空气质量逐步转为重度污染。据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昨天下午15时,济南市AQI指数升至213,属于重度污染。据预测,此次重污染过程可能将持续到12月1日。

  从全省来看,17地市的空气质量均有所恶化。昨天下午15时,山东没有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优,烟台、威海、日照的“气质”为良,青岛、潍坊、淄博、泰安等7个城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滨州和东营为中度污染,济南、德州、聊城等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

  最近扬尘不厉害,雾霾为何说来就来

  对于还沉浸在雪后响晴天儿的市民来说,这场雾霾突袭而来,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记者了解到,济南雾霾来的快,霾伏严重的一个原因就是和地形有关。在27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济南市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检查情况,印发了《济南市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及防治对策汇报》。记者获悉,济南市扩散条件总体比较差,是容易造成污染的原因之一。

  “原来一直说上一次雾霾时,扬尘是主要污染源。这一次大雪封路,扬尘不多,为何雾霾还是说来就来呢?”记者了解到,根据济南市环保部门监测显示,重污染天气下,与燃煤、机动车排放有关的硫酸根、硝酸根、有机物含量显著升高,与扬尘有关的地壳物质含量变化幅度较小,这说明济南的扬尘污染一直很稳定,在大气静稳条件下,燃煤和机动车污染是气质越来越坏的主因之一。

  区域联防联控,期待近期发力

  据监测,昨天下午15时,济南周边的德州、聊城同是重度污染,滨州市中度污染,淄博、莱芜、泰安市轻度污染。

  就在一周之前,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书已经签订,7市将建立协同治污、联合执法、应急联动三大机制。这一轮雾霾天里,雾霾预警还会出现济南孤军奋战的局面吗?目前尚不得而知。

  记者了解到,各市行政边界大气污染治理是个难点,比如,紧邻济南的德州齐河,其对济南的影响,比德州市区大得多。而章丘边界的淄博、邹平的一些中小企业,环保部门监测发现,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含量也比其他地方高。因此各市的联防联动尤为重要。但是各地联防联动,除了一个七市政府合作协议框架外,更重要的是建立部门间的合作机制和细则,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显然还未全面推开。

  针对这一问题,这一轮雾霾天里,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做好相关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及时预测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达到预警要求,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和健康防护信息。严格落实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做好辖区内抓好限产、减排和停产停工措施的落实。同时,要做好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加密检查频次,确保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加强面源污染控制,严禁露天焚烧和燃放烟花爆竹。

  聚焦

  济南启动重污染天III级响应

  绕城高速以内禁行渣土车

  昨日,济南启动年内第三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昨日,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根据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数据,经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自2015年11月28日起,未来4天我市将持续出现重度污染天气。按照《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要求,启动重污染天气III级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采取以下强制性减排措施: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等重污染行业实施限排措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主城区内的非集中供热燃煤工业锅炉在日常运行的基础上限产30%以上;绕城高速以内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主城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焚烧及烧烤;道路保洁适当增加洒水降尘作业;加强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和堆场扬尘规范化管理,停止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土石方作业。

  这次会限行吗?目前看可能不大

  此前济南市也表示要降低雾霾预警的门槛,很多市民也都在问,这轮雾霾天里,是不是可以先试点一下,比如采取机动车限行等措施,看看加强应急措施对应对重污染天气是否能有更好的效果。

  不过记者采访得知,这轮雾霾天,机动车限行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应急预案的修改必须要经政府批准,另外,大范围的限行措施,也不是一个部门所能决定的,还要有一个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