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免费“跨黄”期待“蝴蝶效应” 企业呼吁货车早些免费
2016-01-22 16:53:0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周腾飞 韩洁

济南免费“跨黄”期待“蝴蝶效应” 企业呼吁货车早些免费

  从3月16日起,黄河大桥将对鲁A牌照小型汽车免费通行,同时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都被列入免费行列。此消息刚一传出,就迅速升温,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百姓热议的话题。

  小型汽车免费后,谁会从中直接受益?三座跨河大桥免费通行后,又能为济南黄河两岸融合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近日,记者深入基层探访,多方搜集“声音”,一探究竟。

  小车免费黄河南岸市民最受益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2年5月2日起,济南黄河大桥就开始对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车辆(含7座)的非营运车辆实施免费通行。具体范围为济阳、商河两县的居民和企业车辆;天桥区桑梓店镇、大桥镇、泺口街道办事处5个村居和企业车辆。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次济南黄河大桥对本地小汽车免费政策的直接受惠者,无疑就是黄河南岸的市民。记者电话调查发现,除了过路外,他们多数是带家人去黄河北采摘庄园内过周末。“以前也会带孩子去过黄河北游玩,但是次数有限。以后过桥就免费了,肯定会经常去,让孩子多了解一些农业知识。”市民张海东说。

  对于李圣军来说,跨河免费是商机。20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桥镇焦集村采访时,村支部书记杨远军正在跟李圣军介绍村庄闲置农院的情况。“我准备到这里投资,打造两条农家乐饭庄特色街巷,同时还要建设采摘、休闲农场,供市民游玩。”李圣军说。

  杨远军告诉记者,以前不少投资商来村里考察时,都会因为过桥收费问题心存芥蒂。“相信以后来村里投资农业项目的企业家肯定会越来越多。”

  从这个角度看,小型车免过桥费不仅仅是省去了几十元钱过路费,更重要的是能够带动黄河北岸以休闲、观光、采摘为主的现代农业的发展。大桥镇党委书记李雷告诉记者,该镇共有11个村都发展了现代农业,有家庭农场、观光生态园、农家乐休闲庄园等。这些地方早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抢手地儿”。“小车过桥免费消除了两岸百姓心中的隔阂,还将迅速推动黄河北岸村镇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未来,我们会借机继续发展商贸、物流、现代农业。”

  免费“跨黄”打响“携河发展”第一炮

  2015年12月5日上午,济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听取了《“北跨”发展战略与规划建设研究》。其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为济南市民带来了一个新词:“携河发展”。

  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新生看来,从跨河发展到携河发展,虽一字之差,却拉开了城市发展新框架,为黄河周边的发展带来契机。解决黄河大桥收费问题,则为携河发展打响了第一炮。

  黄河大桥免费问题,并非只有济南黄河大桥,建邦、济阳黄河大桥不久便能对鲁A牌小型汽车,及2吨以下轻型货车同时免费。园区内有1700多家企业在集中交易,车辆频繁往返于黄河两岸,跨河免费后肯定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推动园区新发展。

  今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将重点转向“精准招商”,坚持高起点、高定位规划园区产业发展。跨河免费,对招商工作的推进作用自然不用言说。之前,一提到北跨,很多人会把目光聚焦到天桥区和济阳县身上。毋庸置疑,北跨对这两个区域的影响最大。而全市正在申报的国家级济南新区,单看规划面积,天桥区竟占到四分之一。方案一旦通过,天桥区将成为携河发展最强大的“主力军”。

  企业呼吁应让货车早些免费

  听到跨河免费消息,虽然也兴奋了一阵,但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最期待的还是黄河大桥能早日对中小型货车免费通行。希望政府政策释放更多红利,帮助企业降低物流费用等成本,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减负。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除济南黄河大桥对本地牌照小型汽车免费外,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都在免费行列,但需要按照“先小车,后货车”的原则。目前,济南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只对占地村的车辆实施免费,其他区域车辆均正常收费。据调查,两桥占地村有14个,共为4000余辆经营货车办理了免费通行证。很显然,这个数据对于济南的货车总量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马德勇在黄河北104国道旁开了一家食品加工厂,虽然有盈利,但每年光花在过黄河大桥的费用就有点吃不消。“厂子有10辆货车,每天要到黄河南岸的超市、学校等地方送餐,一天至少4趟,每次收10元。另外还有员工私家车、公司班车的过桥费。算下来,光过桥费就得15万,让工厂的运营不堪重负。”马德勇说,供货商也会因为过黄河收费,提高原材料价格,更加压缩了食品厂的利润。“今年扩产,本来打算搬到齐河或者平阴去呢,如果黄河大桥免费了,我们就不用麻烦了。”

  经营一家小型物流公司的老板也呼吁道:“跨河大桥应该早些解决本地蓝牌货车收费问题,济南要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首先得解决货车过黄河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小车的流动带动的是人员的流动,真正能带动黄河两岸发展的是物流、商贸的流通。因此,跨河三座大桥对货车的免费通行应该尽早实施推动。

  相关链接

  市人大代表米丰武建言:

  提升308国道运输服务能力

  黄河大桥小车免费,对于济南市民来说,闻此讯者皆欢喜。但济南市人大代表米丰武却有着自己的担忧。

  为了北跨,济南市虽然规划建设了“九桥一隧”的跨河格局,但只有济南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真正与济南市区连接。两桥之间的距离不过十几公里,周边又与国省道相接,如果只有济南黄河大桥对小车免费通行,势必会导致汽车车流从建邦转向济南黄河大桥,造成通行量的失衡。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已经成为济南黄河大桥的常态。免费后,堵车窘况可想而知。

  据相关数据显示,日前,济南黄河大桥日均通行车流量达2万左右。小车免费通行后,增加的数量可想而知。这就必须得考虑到济南黄河大桥的交通承受能力。

  此外,作为连接建邦大桥和黄河大桥的主干线,国道308是天桥区黄河以北地域的交通大动脉。不仅把天桥区桑梓店和大桥两个镇勾连为一体,而且担负着两镇与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责任。随着物流、商贸行业的发展,国道运输能力日渐削弱,安全保障水平也在降低。

  随着三座大桥陆续对本地车辆免费通行,国道将面临巨大交通压力。因此,切实提升308国道运输服务能力,应该是解决该地域群众出行“痛点”的必要选择,也是改善黄河北交通道路网、助力全市“北跨”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