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袁文卿作品《赵王河畔》.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u=63298624,3565983314&fm=21&gp=0.jpg
近日,菏泽交警在市区对电动车进行集中查处...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汤圆好"花心"市民钟爱老口味 "滚元宵"成卖点
2016-02-22 16:22:00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季晓东

  正月十五闹元宵,现在青岛各大超市 、商场的速冻食品区,汤圆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2月21日,记者在走访了一些超市、市场之后发现,市民争相购买各个种类的汤圆,其中传统口味的黑芝麻汤圆最受市民欢迎,一些商家现场滚制的元宵同样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

  汤圆热卖,传统口味受欢迎

  2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去了市南区大润发、利群四方购物广场等商超之后看到,各大超市的汤圆专卖柜跟前都围满了前来购买的市民,销售场面十分火爆。

  在超市的汤圆专卖柜上,汤圆的种类十分繁多,既有传统口味的黑芝麻、花生馅的,也有榴莲、黄桃、草莓、蓝莓、芒果等水果口味的,更有抹茶 、巧克力、紫薯等新奇口味的。那么在这么多品种的汤圆当中,哪一种最受岛城市民欢迎呢?“卖的最好的还是传统口味的黑芝麻馅,其次就是花生馅和豆沙馅的了。”大润发工作人员说道,“像一些水果口味的汤圆以及一些口味比较奇特的汤圆,主要比较受年轻人和小朋友喜欢,但是这部分人群也只是买回去尝尝鲜,基本上没有太多回头客。”

  “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新口味吃不太习惯,还是喜欢吃传统芝麻花生馅的。”住在田家花园的潘大爷对记者说道,“今天花生、芝麻馅的我各买了两袋,除此之外还给我9岁的小孙子买了一包蓝莓口味的,全家就他爱吃水果馅料的。”

  虽然记者去超市的时候,还没有营业多长时间,但是汤圆专卖柜上的许多品种的汤圆,都已经被市民抢购一空了。“营业前各个品种汤圆的货架上都备好了满满的货,但是没营业多长时间就已经空了好多货架。”超市工作人员说道,“有的品种的汤圆我已经补过一次货了,估计今天我还得再补五六次货。”

  糖球会“滚元宵”成卖点

  以前每到元宵节,岛城的大街小巷经常会见到有人拿着铁桶、簸箕现场“滚元宵”,不一会儿的工夫,一个个雪白的元宵就新鲜出炉,而现在鲜能见到这样的场景。所以在糖球会上的一个滚元宵摊位,也让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拥有很高人气。

  “我小时经常会见到有人拿着工具在滚元宵,虽然现在这个摊位是用机器滚的 ,但是也是很难见到,所以特地带着孩子过来看一下元宵是怎么做出来的,也算是给他上了一堂传统文化课。”尹先生带着6岁的女儿在摊位前认真地看着。

  “元宵是‘滚’出来的,制作方法主要是把内馅放入装满糯米粉的容器里来回滚动制成,而汤圆则是把内馅包进糯米团里制成,制作工艺的区别也造成了口味上的差异。”糖球会卖元宵的摊主说道,“现在我们主要是用机器来滚元宵,这个机器一次能滚100多个元宵,每次需要10分钟左右,比人工省时便利多了。市场上基本找不出人工滚制的元宵,毕竟人工效率低,根本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记者也从元宵制作摊主那里得知,因为制作工艺的原因,所以这些滚制出来的元宵要比汤圆贵一些,但即便价格上不占优势 ,但还是有不少人前来购买这些元宵。“我每年都会买现滚出来的元宵,不仅是口味上比较传统,更重要的现场制作的元宵,总让人感觉比那些工厂运过来的汤圆要好吃些。”市民姚阿姨说道。

  汤圆价格平稳,榴莲口味降幅大

  汤圆卖得火,元宵节当天会不会涨价呢?对此,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汤圆不仅不会涨价 ,反而还会更优惠。“汤圆虽然平时也会有人买,但还是节日性的食品,元宵节一过,销售黄金期也就过去了。如果不赶紧销售出去,就会造成挤压,所以元宵节当天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

  据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汤圆、元宵的价格变化不大。一袋芝麻、花生等传统口味的汤圆价格一般不超10元,水果口味的汤圆每袋价格则从12元到30元不等,而滚制元宵的价格则平均为8.8元。“今年就榴莲口味的汤圆价格变化比较大,去年每袋的售价为30多元,而今年19.8元就能买到。”利群四方购物广场的工作人员说道。

  “现在还没到汤圆销售的黄金时间,所以也无法估计今年的销售额是多少,但是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 ,超过去年的销售额应该没什么问题。”大润发工作人员说道,“现在我们已经搞了买一送一、满35元减5元等活动,等到元宵节当天还会有别的优惠,估计会有更多的市民前来购买。”

  汤圆虽然好吃,但是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李医生也在此提醒大家,因为汤圆是用糯米做的,黏性比较大,不容易消化,像老人、小孩、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一定不要贪吃。除此之外,汤圆馅料里面还有大量的糖,所以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的人也需要谨慎食用。 文/图 记者 季晓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