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来了,村里人都笑了

2020-01-14 17:40:00 来源: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山东省供销社驻蒙阴县联城镇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用干事创业的热情鼓舞群众,用敬业奋斗的激情带动群众,用为民服务的真情感染群众......

2019年山东省供销社4名第一书记:张超 冯娜 王洪宝 田继康(从左往右)

  2019年4月份,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山东省供销社的4名第一书记从省会济南来到蒙阴县联城镇类家城子、和恬、山南3个小山村,开始了他们为期两年的扶贫工作。

  第一书记的到来不仅受到了县、镇两级政府的热烈欢迎,也给村庄带来了新的希望和老百姓更多的期盼。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第一书记的服务就跟到那里。他们筹集资金25万元,分别在类家城子村、山南村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配备了文化长廊、篮球场、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蒙阴持续干旱,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类家城子村投资180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中心和旅游厕所,解决了157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改变了村庄昔日污水横流、环境脏乱的现象。垃圾分类和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标准的美在农家正在引领农村生活的新时尚。强弱电入地工程让这里告别了空中蜘蛛网。这些变化,正让这里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为了彻底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道路,第一书记多处协调和争取资金,在省供销社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3个村庄共修建道路3.5公里,不仅让村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更是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路。

  投资50万元为3个帮扶村安装路灯310盏。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场变革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关键 。第一书记积极引导帮扶村争创星级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孟良崮战役、红嫂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到乡村振兴样板村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活动;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省、县两级供销社与帮扶村积极开展村社共建,以党员为主体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骨干力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一线扶贫干部风采,第一书记工作组拍摄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全国供销总社、山东省扶贫办官网等多家网站转发。

  “六·一”第一书记组织文艺汇演,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暑期为孩子们补习功课,为贫困儿童购买书包;“七·一”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八·一”组织退役老兵座谈会;国庆节、重阳节举办戏曲晚会,为困难老人捐赠棉被。通过组织各种关心关爱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这里历史文化厚重,第一书记依托蒙恬故里挖掘传承蒙恬历史文化;这里林果遍地,通过大力发展电商平台、专业合作社,这里的优质农产品正在走向全国,这片热土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沂蒙儿女回乡创业。

  第一书记认真研究探讨产业项目,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和配套资金,推动项目建设。开展三资清理,盘活现有资产,让三个村的集体收入,都有了大幅增长。

  这里乡风民情纯朴、人民勤劳智慧,入村以来第一书记已累计走访党员77户,走访群众248户,发放调查问卷69份,召开座谈会23次……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