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全省“进步生”,是怎样炼成的?

2023-05-31 17: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鑫

  大众网记者 苏鑫 巨野报道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近日发布,巨野县被评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是菏泽市唯一入选省级“先进”“进步”的县区。

  巨野县,为何会在全省“出圈”,成为省级“进步生”?

  大众网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近年来,在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巨野县重拳频出,科学谋划产业发展,以“店小二”贴心服务激发经济新活力,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巨野速度!以有解思维科学谋划,自信上“高速”

  从一份产业规划,能窥视巨野发展大势。

  在《巨野县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中,确立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装备、现代商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主导产业,在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方面提供保障,推进五大产业有序协调发展。

  逐步摆脱“一煤独大”传统产业局面!在巨野县的规划中,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做好企业帮扶纾困。对全县企业进行综合研判、分类指导,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煤焦化延链高端精细化学品、氢能环氧丙烷强链锂电电解液、医药中间体建链制剂原料药,为企业“雁阵式推进、组团式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链主”企业,菏泽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加氢工艺提供氢气,为卓航新材料提供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为大泽化工、华阳药业等企业提供氮气,涉及园区内关联企业10余家30多个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100亿级氢能源循环产业集群,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氢能源供应基地。

  “卓航新材料、氢能源循环产业园、力乐包装等7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彰显了项目建设巨野速度,在菏泽市两次大项目观摩中均位居全市前列。”巨野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巨野县汇聚人才助力产业发展,立足县域经济需求和主导产业发展,优化柔性引才模式,通过编制人才发展规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麟州英才”工程、建立“麟州智库”等举措。2022年聘任智库专家2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07人,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6个,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巨野服务!化身“店小二”,激发巨野经济发展新活力

  “每月1日至20日期间为‘企业宁静日’,除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公共安全等特殊重点领域和投诉举报外,执法部门在该时间段不得入企开展执法检查!”巨野县设立了“企业宁静日”制度,建设了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开通仪式上,巨野县委书记冯艳丽的声音掷地有声。

  在巨野县的规划中,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启动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麟智法”APP,就是要在全县倡导“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营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

  为此,巨野县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全面推行“店小二”服务制度,号召全县上下优环境、转作风,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依托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将企业开办合并为1个环节,开办时间压缩至2小时,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随时可办。

  巨野县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帮办代办制度,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编制审批流程图,避免项目申报走弯路,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先后开展22次集中走访,为巨丰新能源、华阳药业、金牛车业等26家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鼓励办事群众通过网办渠道进行咨询和申报。目前,政务服务大厅依申请事项进厅率达100%,网办事项占比达10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100%,即办事项占比达90%,承诺时限压缩率达96.3%,政务服务数据归集总量达500万。

  巨野创新!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大振兴”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改革创新,在巨野县域突破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巨野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工业兴”为目标遵循,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完善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企业“雁阵式推进、组团式发展”奠定基础。2022年末,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装备、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规上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9家、39家、134家,煤相关产业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42.4%降至30.9%。

  如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基本完成,做大做强粮食、大蒜、辣椒、蛋鸡、肉鸭、生猪等优势产业,大蒜出口量全国第一;肉鸭产业稳居全国前列,成为江北最大的肉鸭加工基地;蛋鸡存栏量全省第一。

  创新工作思路,将万亩采煤塌陷地通过生态治理,转变成了致富良田,巨野县以矿企为依托成立山东龙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编制塌陷区治理规划,探索并实践土地动态复垦模式,打造了绿色农业、园林苗圃、循环农业、畜牧养殖等八大产业集群体,形成了农、林、牧、渔、游循环农业经济链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地方、企业和农民共赢。

  书画产业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巨野县依托资源优势,以菏泽牡丹为主要创作题材,着力打造工笔牡丹画文化产业。目前全国各大画廊画店销售的手绘工笔牡丹画80%来自巨野。近年来,巨野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法,通过名家指导、外出进修、基层培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培训画师近2万人次,已有近百位国家级、省级画师和上万名基层专业画师。巨野县已经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44家基层画院、160余家书画培训机构,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近10亿元。

  当下,巨野县全县上下正以“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服务基调,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配足配强工作力量,确保各项下放事项“下得来,接得住”,努力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展新姿,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