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中国检方5年公诉4.5万余人

2021-02-08 17:2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素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张素)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16年至2020年,中国检方共批准逮捕16300多件28000余人,提起公诉23000余件45000余人。检方注意到,网络环境下侵犯著作权犯罪呈现出跨国境、跨区域以及智能化、产业化特征。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8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检方在发挥知识产权刑事追诉职能的同时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力度,依法监督纠正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审判违法行为和执行违法行为。

  在此期间,最高检单独或与相关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知识产权案件有“快播”案、春节档电影侵权盗版“2·15”系列专案、假冒名家字画系列案件等。8日发布的5件指导性案例中有反映春节档电影侵权盗版系列专案的案例。受境外人员委托,8人团伙盗版《流浪地球》等多部电影,获刑十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各处罚金2万元(人民币,下同)至50万元不等。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郑新俭说,通过发布案例将进一步规范各级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标准。

  孙谦说,接下来将注重在刑事诉讼中加强对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切实降低权利人维权成本。同时将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审查和检察建议等工作,从源头上保护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是,刑法修正案(十一)将更多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刑法规制,显著提高了法定最高刑。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副主任宋建立说,将会同最高法联合制定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会同公安部修改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立案追诉标准。他还说,检方办案在依法保护商业秘密的同时也要防止恶意启动刑事追诉打压竞争对手。(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