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落地双过千亿!菏泽招商引资“种就良田结硕果”

2021-02-08 11:51: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张广辉

2月2日全市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冬梅 张广辉 菏泽报道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菏泽市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夯实招商基础,创新招商方式,共签约过亿元项目450个、总投资2660亿元,新落地过亿元项目252个、总投资1021亿元,实现了签约、落地项目投资双过千亿。

  出政策、优环境,栽好梧桐树

  在过去的一年里,菏泽市起草出台了《菏泽市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奖励政策(试行)》;整合菏泽市投资政策、资源、环境优势,编印了《菏泽市投资指南》;梳理了全市近1500家重点企业信息,制作了《菏泽市产业图谱与招商地图》。“这些文件的出台,摸清了家底、理清了链条、找准了定位,提高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宪青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市政府每月15日都会召开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日会议,截至目前已解决企业问题38个,利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办结吹哨事项3875次,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去年以来,全市持续加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基础不断夯实,投资兴业沃土已然培育成型。

  改思路、求精准,引得凤凰来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并没有让菏泽招商引资工作按下“暂停键”。菏泽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多措并举、精准推进,相继组织开展“选择山东”云平台线上招商会菏泽专场等集中签约及推介活动5次,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729.75亿元;市领导带队外出精准招商活动10次,对接企业及机构94家,现场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15.62亿元;客商来菏考察活动20余次,对接企业50余家。

  此外,菏泽市还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北京、上海、深圳招商引资办事处,与当地商会、返乡创业服务站等30余家机构,建立了投资信息共享机制。先后走访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100多家重点企业,收集企业投资信息300余条。成功引进了深圳高科、台湾利信、日永光电等十余家智能终端企业来菏投资,形成了投资10亿元的产业集群。曹县鲁苏豫皖韵达电商物流基地、东明迪森清洁能源设备制造等40余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又是一年丰收季,回顾2020年,一串串数字印证着菏泽招商引资工作的累累硕果。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为确保将真正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引进来,好项目、大项目落下去,菏泽市对外出洽谈项目线索进行仔细评估,对招商引资项目选址、环评、融资、投资者实力等要素综合论证,掌握企业投资诉求,解决客商顾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新落地过亿元的252个产业项目中,过10亿元的市外投资项目有21个、总投资452.2亿元。其中,引进中船重工、华润电力、中国光大、山东炼化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0家,不乏造血型、税源型支撑项目。投资80亿元的东明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投资38亿元的牡丹区石炭纪纳米材料绿色产业园,当月签约落地的郓城纺纱智能染色项目,科研能力、生产工艺国内领先的上海公卫(菏泽)产业园等,呈现出“规模大”“落地速度快”“科技含量高”等特点。

  另外,菏泽市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高标准打造“一港四园”,成功引进了康辰医药、神威药业、前海中镇、吉林万通、意大利Lisa制药公司等10多家中外高科技医药企业,投资建设了鄄城中药谷、定陶和诺倍康和高新区万通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实现了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增长109.5%。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宋宪青表示,招商引资工作是头等大事,市县两级将继续夯实基础工作,全力抓好要素保障,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为菏泽市“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积蓄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