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在菏泽的外地朋友!谢谢你,在外的菏泽游子!

2021-02-08 16:48: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刘超越 菏泽报道

  新春佳节临近,出于疫情防控需求,许多在菏务工或外出打工的菏泽人,纷纷选择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部分漂泊在外的“菏泽游子”,以及在菏泽奋斗的外地人,进行了采访,听听他们就地过年的暖心故事。

菏泽月嫂张月霞

  “我在江苏!和雇主一起迎新年”

  2月3日,47岁的菏泽“月嫂”张月霞正在江苏无锡的家政集体宿舍里和同工的姐妹们闲聊,谈到过年回家,张月霞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今年,她们都接下了客户的“跨年单”,选择就地过年。

  4日一大早,张月霞就回到客户家开始准备早餐了,按照她提前制定好的营养搭配套餐,今天早上,为宝妈准备了芋头、煎蛋和南瓜。

  “在别人家一起过春节,看着别人家团团圆圆的,虽然开心,但自己也是想家啊。”2021年的春节是张月霞在客户家里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在张月霞看来,“月嫂”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因为要融入到客户家中,疫情开始后,她就很少再返回老家菏泽。

  想家时怎么办?当记者提到这个问题,电话那头沉默了许久。

  “想家时,就转移注意力,努力不去想,也就不难过了,多想想开心的事,比如过年期间我们的工资是双倍的,还有看着宝宝成长,也很开心。”张月霞说。

  在张月霞的朋友圈中,记者看到,“宝宝护理知识”“疫情相关新闻”“老家菏泽”“菏泽牡丹”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正在执勤的菏泽高速交警一大队中队长张昊

  “我在菏泽值班,让同事能团圆!”

  2月3日,张昊给住在聊城老家的父母打了一通电话,汇报了工作,聊了聊家常,叮嘱了一下过年防寒防疫的注意事项,随后不舍地挂断了电话。

  张昊是菏泽高速交警支队的一位中队长,今年是他在菏泽工作的第八年,如果按照以往惯例,再过几天本就该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团圆了。

  “今年啊,和老婆孩子一起过。”张昊告诉记者,过年期间,高速交警要正常进行轮班值班,既然自己决定不回去了,就多值班,让菏泽本地的民警都能回家团圆。

  “这不是号召就地过年嘛,咱得做出表率啊,而且,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还想对所有选择就地过年的人说声,谢谢你们。”张昊说,每逢佳节,自己就格外想念住在老家村里的父母,他计划等到正月10号以后,再回家看看。

中交天航烟台公司菏泽项目部组织过年活动

  项目在菏泽!“留人”又“留心”

  近日,在中交菏泽水体项目部,选择留守企业就地过年的员工们都领到了2000元的补助以及慰问品,等待他们的,还有公司用心准备的各种年味十足的娱乐活动。

  “除了2000元的补助,在过年期间,我们还用心准备了一些慰问品,这两天,我们就要把公司里布置起来,都挂上灯笼,扯上彩灯,留人更要‘留心’。”据该项目部副总经理张昭介绍,除了奖金和福利,过年期间,他们公司还准备了集体吃年夜饭、挂灯笼、包饺子、包下贺岁档影院观影、过生日、泡温泉、拍全家福等多项团体活动。

  “辛苦工作一整年了,过年不能亏待大家,回不了老家,公司就是家。”张昭告诉记者,他们项目部一共有31位外省员工,有20多位都主动选择了留守,就地过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