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开通

2021-02-25 15:58: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开通仪式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仪式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主持开通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的访问网址是:https://flk.npc.gov.cn,用户还可以通过登录微信小程序“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进行访问。目前,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贯彻了公益性、权威性、开放性、及时性和共建共享原则,收录了宪法和现行有效法律275件,法律解释25件,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47件,行政法规609件,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经济特区法规16000余件,司法解释637件,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最主要的内容。

  建设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国家基础数据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的一项重要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工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开通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据知,该项工作从2011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立项开始,历经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可谓“十年磨一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建设全面提速。2018年11月,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上线部署并开展测试;2020年1月,完成了各项数据的审核入库工作;2月,开放给国务院办公厅、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试用。(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