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早期牡丹品种开始“跳蕾” 4月10日前或迎盛花期

2021-02-24 14:2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菏泽市各牡丹园牡丹长势良好,早期牡丹品种开始“跳蕾”,各牡丹园工人开始修剪牡丹、整理株体、翻耕土地。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曹州百花园看到,高级农技师孙文海带领着技术人员正在修剪牡丹。

孙文海修剪牡丹

  在曹州百花园内,园圃内的一颗颗牡丹几乎都抽出了新枝条,一簇簇新芽傲立枝头,或红或粉,更添一份生机盎然的新意。据悉,园区内近3万株、百余个品种的牡丹植株,其中,青香白玉翠、晨辉、墨玉、百园红霞、丹顶鹤、蓝蝴蝶等早期牡丹品种已进入“跳蕾”期,有的花蕾直径已达1厘米左右。

进入“跳蕾”期的牡丹

  “往年4月10日左右进入盛花期,根据目前气温和牡丹长势情况来看,今年的盛花期将会在4月10日前出现。”孙文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牡丹在“跳蕾”期要注意天气变化,在寒冷的冬季,牡丹植株通常会被厚厚的覆盖物保护,春季保养的第一步是清除牡丹植株周围的覆盖物,以使它们能够吸收急需的阳光。当前是牡丹生长旺季,要在冬季修剪的基础上再修剪一次,把一些发育不良、腐败干枯的枝条剪掉,节省养分消耗,促使健壮枝更好地生长。

工人翻耕田地

  此外,在“跳蕾期”翻耕田地、松软土层,也是预防牡丹病虫害的有力手段。同时,要根据降雨情况进行防涝和适量浇水,合理施肥。“春节过后,园区就开始忙碌起来,咱们的工人根据自身的农技特长,每人都分配了任务。近几年,随着牡丹系列商品的热销,经济效益逐年上涨,大家工作积极性都非常高。”孙文海说。

  欣赏牡丹之美,不但看花,还要看其株型。孙文海说,技术人员修剪牡丹枝芽的同时,会用铁丝将一些牡丹植株捆扎起来,促使其更好地生长,并保证有个美观的株型。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