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自贸港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4-30 15:36: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海口4月30日电(王子谦 莫德令)2021年海南省统战部长会议29日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今年要完善与自贸港相适应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推动自贸港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沈晓明在会上强调,统一战线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1+N”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作用,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在会上对2021年海南统战工作作具体部署。她说,2021年海南统战工作要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任务,推动自贸港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统战工作要不断解放思想,完善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

  今年海南省将加强统战系统各领域间的协调与配合的制度体系建设。各市县要结合地方实际,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还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鼓劲。

  “海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苻彩香表示,今年要继续争取民主党派中央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各民主党派中央来琼调研服务保障工作。要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自贸港建设。

  苻彩香表示,今年海南要继续聚焦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汇聚自贸港建设力量。积极引导港澳琼籍乡亲爱国爱港爱乡,落实好海南“惠台30条”措施和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执业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海南省与台湾地区医疗、农业、海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交流合作。实施好《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发挥海南华商联谊会、海归协会等社团平台作用,为自贸港建设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2020年海南统一战线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统一战线担当。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统战部门组织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营企业、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为新冠疫情防控捐款捐物4.3亿元。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回赠支援海南省“抗疫”的海外侨团及留学生。

  去年,海南统战部门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自贸港建设,搭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工作平台。制定《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及备案指引,出台《鼓励港澳台地区人才服务海南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在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短短3个月吸引50多家港澳台侨企业入园,引进人才110多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