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创业“达人”曾庆熙:一年时间,从研发到量产,打破技术垄断

2022-11-23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杨以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实习生 杨以锋 菏泽报道

  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外高端人才交流大会在山东大厦举行,菏泽市定陶区山东劲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熙荣获“创业齐鲁·共赢未来”创业大赛奖项。大众网·海报新闻了解到,36岁的曾庆熙毕业于湘潭大学,并一直从事电磁屏蔽材料研究,在他的带领下,山东劲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攻坚克难,先后开发出国内先进的导电织物、导电纤维及5G专用高屏蔽效能电磁屏蔽膜等电磁屏蔽材料。打破了国外电磁屏蔽材料的垄断现象,成为国内成熟的电磁屏蔽材料生产企业。

  让国内更多信息企业有选择

  电磁屏蔽膜主要用来屏蔽电子元器件之间的电磁干扰,使电子产品不会出现闪屏的状况。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电磁屏蔽膜“轻薄短小”、高频高速化趋势愈加明显,这就需要性能更高的屏蔽膜,但是,在电磁屏蔽材料领域比较突出的日本拓自达公司在5G电磁屏蔽材料上却形成了垄断。

  “近年来,外国企业垄断了很多电磁屏蔽材料产权,导致我国在采购这些电磁屏蔽材料时需要向他们说明使用用途,致使我国很多信息科技产业经常出现‘卡脖子’问题。”曾庆熙说,2008年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电磁屏蔽材料行业,并于2020年成立山东劲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我国很多信息科技企业在信息材料上“发愁”,便组织团队在原有的4G电磁屏蔽膜的基础上,研发5G电磁屏蔽膜。

  经过曾庆熙团队一年半的研究,在2022年年初,5G专用高屏蔽效能电磁屏蔽膜“诞生”,打破了日本企业的技术垄断,让国内更多信息企业有选择。截至目前,高性能5G屏蔽膜已完成测试认证工作,进入量产阶段。

  一年时间,不易更不凡

  曾庆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研发的5G专用高屏蔽效能电磁屏蔽膜厚度在10μm,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厚度,在这10μm内还包含除屏蔽膜外的7层薄膜,并且通过核心指标测试,研发的电磁屏蔽膜各项关键指标与日本拓自达公司相当,可实现完全进口替代。

  这成功的背后,是曾庆熙团队废寝忘食的工作。记者了解到,自立项后的一个月内,曾庆熙团队提前预约,多次开车前往北京找专家进行探讨,并在当天返回公司进行试验。在往返途中,曾庆熙他们还不忘进行谈论。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一条通过磁过滤的研发方向。

  记者了解到,4G电磁屏蔽膜的效能要达到99%,而5G电磁屏蔽膜的效能则需要达到99.99%,金属表面越致密,屏蔽效果就越好。

  磁过滤就是对金属能量进行提纯,通过一种特有的仪器进行筛选出能量高的金属离子,再通过“射击”的形式把其打入膜表面,使金属离子沉积在膜表面,达到理想屏蔽效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曾庆熙团队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一年的时间,研发出了我国第一台离子注入镀膜机,也是国内唯一一台能用于5μm薄膜卷对卷生产的成套设备。

  “通过这个仪器生产出来的5G电磁屏蔽膜,厚度轻薄,屏蔽性能高效,能满足10万次以上的弯曲寿命。”曾庆熙说,目前,该技术已经成为公司专利技术。

  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

  谈到五年规划,曾庆熙表示,公司计划在明年打通国内电磁屏蔽材料市场,并引进相关产业优质项目,打造高端电子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孵化基地。

  据介绍,目前产业园已经引进导电屏蔽系列、PET光学保护膜系列、PET功能胶带系列、金属粉体系列、黑色纳米涂层5个项目,并已进行投产,逐步打造菏泽市电磁屏蔽材料生产基地,形成“融通融合”的平台组织,让产业带动发展星火燎原、遍地开花。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公司计划引进专业技术人员、高水平人才数名,建立自己的高端软体电磁屏蔽膜研发创新团队。”曾庆熙说,国材当自强,也许现在需要学习和模仿外国技术,实现后期的超越,但只要在行业领域内不断创新和发展,实现技术自强,就能站稳脚步,拥有话语权。

  曾庆熙向记者介绍到,近年来,菏泽市通过免费提供人才公寓、安排人才家属就业、解决子女就学,制定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菏泽市科技惠企政策,重点研发计划资金支持等政策,在科研项目、科研条件等方面高能级平台给予优先支持,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发展支撑力,为实验室建设长效机制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