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可为!单县羊肉汤搭乘“快车道”,走向全国

2022-11-29 15: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刘爽 单县报道

单县羊肉汤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养殖场户的技术水平。”“我们积极响应百亿羊肉汤产业战略,研制自动熬汤锅。”“我们为单县羊肉汤的产业发展养好羊,做好原材料供应。”“我们开发了一个灌装羊肉汤产品,纯手工小锅熬,保持原汁原味的灌装产品。”……近日,在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组织召开的单县羊肉汤文化产业推进会上,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会、单县综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纷纷介绍自家领域取得的成就及下步做法。

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座谈会

  单县羊肉汤属于鲁西南传统名吃,以单县青山羊为原料熬制,其色白似奶,水脂交融,质地纯净,鲜而不膻,香而不腻,烂而不黏,始创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历经二百多年发展,1986年,被收录进《中国名菜谱》,被国人称为“中华第一汤”。

青山羊

  “单”为多音字,曾有笑话说“单(dan)县的单(shan)县羊肉汤不孬”,从中或可看出,作为美食的“单县羊肉汤”,知名度高于地名“单县”。

  为了宣传、发展这一传承了200多年的特色美食,单县高位推进、科学谋划、加大投入。

单县美佳青山羊养殖基地(农牧循环产业园)

  2018年单县开始筹划单县羊肉汤的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高端化。

  2019年,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的三年实施意见》《单县青山羊养殖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单养千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意见》《单县2021年羊肉汤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完善顶层设计。

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大会

  2020年规划建设年出栏10000只青山羊的保种育种创新示范基地、规范完善年出栏3000只和5000只以上的2处青山羊良种繁育基地等,加快青山羊繁育体系建设。

  2021年规划建设单县羊肉汤文化产业园,3月“单县羊肉汤”集体商标注册成功,5月山东单养千秋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成立,8月23日,济南第一家“单养千秋”品牌的单县羊肉汤连锁店在济南银荷大厦正式试营业,8月28日,单县组织成立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等。

  ……

2021年8月23日,银荷大厦的羊肉汤店

  完善顶层设计、加快青山羊繁育体系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和创新、深挖品牌和文化内涵、拉长产业链条,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彻底改变了单县羊肉汤产业各自为政、无序发展的状态。

  “单县羊肉汤”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和集体商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21鲁菜创新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在2022年菏泽美食大赛中获得“金牡丹奖”……单县羊肉汤一步一步朝着“健康国民小吃”的形象迈进,成为山东特色餐饮品牌。

获得505072票,单县羊肉汤喜摘“金牡丹奖”

  四年的不懈努力,单县羊肉汤产业工作已经全面破题、迅速起势,快速进入“聚合裂变”阶段。

  魏传永在近期开展的单县羊肉汤文化产业推进会上,将发展单县羊肉汤产业所做的工作概括为“1461”(“1”坚持羊肉汤的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高端化,全力打造既富民又壮财政的支柱型产业;“4”苦练内功四年多;“6”初步构建保种育种、智慧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文化旅游“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条;“1”在目前全产业链销售收入50亿以上的基础上,将羊肉汤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国民小吃的典范,乡村产业振兴的示范和共同富裕的样板)。

头一锅旗舰店内调研

  聚焦羊肉汤产业发展既定目标,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全面深入调研……单县结合实际,将发展羊肉汤产业作为群众共同富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羊肉汤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高端化。

  现在,单县羊肉汤产业已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单县将继续紧紧围绕“重点突破、争创一流”发展目标,将新发展理念贯穿羊肉汤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做大做强做优单县羊肉汤产业,把单县羊肉汤推向全国,打造成为富民、壮大财政的特色支柱产业。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