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京东白条”骗30余万元!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远赴厦门抓获“帮信”嫌犯

2022-12-01 15: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李增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李增强 菏泽报道

  日前,市民吴女士因为接了一个“京东客服电话”,损失30余万元。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报警后,经过缜密侦查,远赴厦门成功抓获一名“帮信”嫌犯。

  11月11日12时许,吴女士接到一个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吴女士的“京东白条”利率特别高,需要进行升级,否则会对征信造成影响。按照对方的提示要求,吴女士下载安装了一个APP。

  “我下载这个APP后,发现对方能操作我的手机,因为当时我自己也能操作,而且都是对方语音告诉我如何操作,所以我也没在意。”吴女士说,“客服”让她向一个账户打一笔钱,并承诺升级完毕后再返还。于是,吴女士立即向对方指定的账户汇入82000元。

  接着,吴女士又按照“客服”的“指挥”,操作自己的手机和银行账户贷款20余万元,汇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在这过程中,“客服”不停地催促,致使吴女士十分紧张,根本没有时间思考,以至于后面具体怎么操作都记不清了。把钱转过去后,“客服”却始终不提退钱的事,一直找理由推脱,吴女士这时才感觉被骗了,于是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接到报案后,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丹阳派出所立刻展开调查。通过深入侦查,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一名嫌疑人的身份。11月27日,丹阳派出所民警在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配合下,将涉嫌“帮信”犯罪人员吴某抓获归案。

  吴某系江西省抚州市人,在厦门从事网约车服务工作。吴某到案后,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吴某交代,11月初,他在一家快餐店与男子文某结识,当时吴某想办一张大额信用卡,文某自称“有门路”,两人就相互加了微信。

  11月11日,文某开车将吴某带到福建省龙岩市称,要帮吴某刷银行卡“流水”。路上,吴某得知所谓的“刷流水”就是“跑分洗钱”,虽然知道违法,但没有抵挡住“好处”的诱惑。当日13时许,吴某在龙岩市上了另外一辆车,将自己的三张银行卡和手机卡交给了车上的三名男子,其中两名男子一直用吴某的银行卡在手机上操作。当日16时许,三人将吴某的银行卡和手机卡归还,并给了吴某5000元“好处费”。

  11月12日,吴某通过查看手机短信息发现,自己一张银行卡上有70余万元的“流水”,他害怕“出事”就去ATM机上查询发现,银行卡已被冻结,这才意识到“出事”了。接着,他又查询了另外一张银行卡,发现卡内有“跑分”剩下的2000余元,想着没人要就转到了自己其他的银行卡上消费了。

  11月15日,吴某接到泉州警方的电话,让他自首,他没放在心上。11月27日,丹阳派出所民警赶赴厦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吴某抓获归案。

初审编辑:沈甲亮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