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菏泽:建筑工人工资按月发 恶意欠薪移送公安
2015-03-03 18: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鹏
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将按月发放,不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建设单位,不予受理其新开工项目的施工许可申请。日前,菏泽市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加强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防范和治理拖欠建筑业农民工工资行为,自3月1日起开始实施。

建筑企业防范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责任书(承诺书)

  大众网菏泽3月3日讯(记者 张鹏)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将按月发放,不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建设单位,不予受理其新开工项目的施工许可申请。日前,菏泽市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加强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防范和治理拖欠建筑业农民工工资行为,自3月1日起开始实施。

  工资按月发放 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意见》要求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卡制度,提倡用工单位通过银行卡向建筑业农民工发放工资。建筑企业必须认真执行《劳动合同法》、《山东省劳动合同条例》、《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省政府令第188号),严格履行劳动合同约定,以货币形式向农民工按月支付工资,杜绝隐性欠薪现象。

  据菏泽市城乡建设局清欠办负责人介绍,实行计件工资的,根据建筑施工特点,月工资支付额不得低于菏泽最低工资标准。分项工程验收合格后和麦收、秋收、春节等重要节点前,必须及时结清计件工作量,足额支付工资。作业时间不足一个月的短期或零星用工,应在作业任务完工后及时结清或按日支付工资。

  直接用工单位必须按月编制农民工工资支付清单,记录当月应发、实发数额,经农民工本人、用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将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报总承包单位备案,在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牌”予以公示并拍照备查。

  总承包单位要在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知牌”,公布农民工按月领取工资的权利,公布总承包企业及项目部、当地住房城乡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欠薪投诉电话。

  工程合同总造价1%作为“工资保证金” 5种情形将提高到2%

  据介绍,自3月1日起,原菏泽市建设局、市财政局《关于实行劳务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的通知》(菏建〔2004〕116号)废止,实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指总承包企业和与建设单位直接发生合同关系的专业承包企业)在办理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前均按工程合同总造价1%的基准比例分别缴纳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如果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发生欠薪行为,可以动用保证金支付工资。

  工程竣工验收三个月后,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出具无拖欠工程款证明等相关材料方可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手续。

  《意见》中指出,已经开工,未缴存劳务工资保证金的;总承包、专业承包单位或直接用工单位未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未在施工现场设立 “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牌”及“农民工维权告知牌”的;未及时处置欠薪事件的;动用保证金后三个月内未补足等5种情形,此后两年的劳务工资保证金动态考核时,施工单位劳务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将提高到2%。

  拖欠农民工工资 建设单位再难申请新项目施工许可

  据菏泽市城乡建设局清欠办负责人介绍,对因拖欠行为造成恶劣后果或动用保证金后三个月内未能补足的建筑企业,暂缓拨付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及调剂补贴,不予受理资质升级、增项和项目评优申请,并视情节采取记入信用档案、通报批评、限制市场准入、停止投标资格等措施。

  对发包行为不规范或不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建设单位,不予受理其新开工项目的施工许可申请。对涉嫌恶意欠薪的用工单位和个人,及时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移送公安部门依法惩处。

  《意见》同时规定,对鼓动和组织群体性事件、以讨薪为由牟取不正当利益、危害社会公共秩序的建筑劳务带班人员 (包工头),向建筑行业通报慎用。

  另外,各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机构在组织工程招标时,必须要求省内施工企业提供其注册地、外省进鲁施工企业提供其工程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清欠机构出具的“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证明”,凡未提供的,一律不得为其办理投标审批手续,禁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承接新的工程项目。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意见》自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2月29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