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两部轮椅,推起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2015-08-11 18:1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冯岷
一部轮椅上坐着年已九旬的母亲,一部轮椅上坐着患病25年的妻子。只要天气允许,57岁的俞志选都会推着两部轮椅在小区遛弯。俞志选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起早贪黑从未让他觉得辛苦或烦躁,他说能看着她们,跟她们说着话就是幸福,他愿为这幸福付出一切。

母亲肠胃蠕动功能减弱,俞志选每天都要给她按摩腹部

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让田丽娜的生活完全依赖俞志选

为能够及时照应,俞志选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在附近买了房子

俞志选通过电梯把母亲送到楼下,每天要重复七八次

俞志选往往先把妻子送到楼下,再回家把母亲接下来

冬天和春天出来晒太阳,夏天和秋天出来乘凉,成为三个人每天的习惯

  大众网菏泽8月11日讯(记者 刘 进 通讯员 冯岷)一部轮椅上坐着年已九旬的母亲,一部轮椅上坐着患病25年的妻子。只要天气允许,57岁的俞志选都会推着两部轮椅在小区遛弯。俞志选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起早贪黑从未让他觉得辛苦或烦躁,他说能看着她们,跟她们说着话就是幸福,他愿为这幸福付出一切。

  母亲妻子卧床,放弃工作精心照顾

  俞志选与田丽娜是同龄人,他们1983年结婚,第二年有了儿子。当时,田丽娜在菏泽制药厂工作,俞志选在菏泽面粉厂上班,两个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充满激情,充实且受人尊敬。田丽娜在制药厂工作15年,年年被评为先进;俞志选在面粉厂的20年间,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家里的一面墙。

  1990年,田丽娜的小手指有些肿胀,随后又发现自己骑自行车也变得艰难,后来在医院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田丽娜说,得病与她长期在药厂车间高温、高湿的工作环境有关,也因此被定性为职业病。此后十多年,一家人都处在奔走看病的状态。那时候,俞志选除了忙工作,只要有空闲就会回家照顾妻子。俞志选的母亲陪田丽娜长期在青岛进行温泉疗养,去天津等地的医院治疗,期间病情时好时坏。到2000年,由于长期用含激素类的药物,田丽娜又患上了股骨头坏死。最近五年,她的病情继续加重,常年卧床不起。

  时光流逝,三年前,当年陪着田丽娜到处看病的婆婆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俞志选放弃工作,在家一心照顾她们。2014年前初,为了更好地照顾她们,俞志选从北关的老房子搬到有电梯和暖气的中央公馆小区居住。

  早上五点开始忙碌,一夜醒来20多次

  每天早晨5点,俞志选的母亲醒来就要下楼转一转,这时,俞志选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推着轮椅带母亲在小区转一圈,回到家让母亲再睡一会儿;这时妻子田丽娜刚刚醒来,俞志选与她聊着天,就开始张罗早饭了。

  俞志选的父亲于5年前去逝,今年90岁的母亲脑子已经有些糊涂了,考虑到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的工作和家庭负担都很重,俞志选主动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任务。然而俞志选本来也并非没有负担。妻子患类风湿性关节炎25年,手指和脚趾都已经畸形萎缩,甚至拿不起来一个汤勺,她全身各个关节也都已经病变,起居、走路,甚至翻一个身都需要贴身照顾。

  俞志选每天大部分时间是陪母亲和妻子聊天,累了,就带她们去外面转转。他先抱着母亲到轮椅,乘坐电梯到楼下,把母亲安置好,再上楼把妻子接下去,这样的情形要每天重复七八次。一个人推着两个轮椅,小区邻居起初感到好奇,后来逐渐熟悉起来,有了更多的话题。见到他们三个下楼,很多小区的孩子跟着喊奶奶,俞志选说那是他们一天中最轻松快乐的时刻。在母亲休息、妻子没状况时,俞志选会外出买药、买菜,每次都要急忙往家赶。俞志选说,看不到妻子和母亲,自己在外面一刻都不放心。

  每天10点前,俞志选将母亲和妻子照顾睡下,但母亲一晚上要醒来二十多次,妻子也会醒来七八次,为了不相互打扰,俞志选把她们安置在两个房间里。俞志选在母亲床边安置一个小床供自己休息,随时照应。俞志选说,母亲虽然脑子已经糊涂,但她很知道疼孩子,夜里起床小便都不肯喊醒他。为了保证母亲的安全,俞志选在母亲的床边放了一个木棍,母亲每次起床,木棍就会掉下来,“喊醒”自己。

  不离不弃好丈夫,妻子久病也有笑容

  患病25年,没有驱逐田丽娜的笑容。尽管满身疼痛,但向大众网记者谈及往事和现状,田丽娜嘴角总是上扬,乐观阳光。最近几年,为了更好地照顾老母亲和田丽娜,俞志选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顶着经济压力,在俞志选家附近买了房子。

  每天只是躺着会不会厌烦?田丽娜说,只要丈夫在身边,她就不会感到无聊和害怕。每天重复同样的生活累不累?俞志选说,这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没了反而会不习惯。

  田丽娜说,她的乐观来自不离不弃的丈夫,还有好的家庭氛围。在她眼里,丈夫是一个有担当、有爱心的人。田丽娜跟大众网记者讲起一个故事,语气里充满自豪。2013年,俞志选骑电动自行车被一辆农用三轮车撞伤,腿部缝了12针,但看到开车的是一位老农民,他没有让对方出一分钱的医疗费。

  8月4日19:30,采访接近结束时,床头的电话响起,田丽娜双手拿起话筒,话语充满热情。田丽娜的儿子在济南工作并安了家,一年回家两三次,不过天天会打来电话,夫妻俩已经心满意足。“他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不应该成为他的负担。”在得病25年后,她和丈夫早已学会了享受平静的生活。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