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30164128.png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隆重纪念...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菏泽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统筹城乡医疗救助
2016-07-01 18:3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孔祥申

  大众网菏泽7月1日讯(记者 孔祥申)今天上午,菏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做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将进一步完善菏泽市医疗救助制度,合理确定救助标准,逐步提高救助水平,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加强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求助便捷、救助及时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提高医疗救助管理服务水平;强化部门协作,鼓励社会参与,形成医疗救助工作合力。

  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统一城乡医疗救助基金

  根据《意见》,菏泽市将进一步推进医疗救助城乡统筹,整合“城市医疗救助基金专账”和“农村医疗救助基金专账”为“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专账”,根据资金筹集情况、城乡居民医疗费用、家庭困难程度、个人负担能力和获取的医疗补偿、政府救助和社会帮扶等因素,给予统一科学合理的医疗救助。

  《意见》明确了医疗救助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成员,重病、重残儿童的重点救助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的低收入救助对象;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为最大限度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治病困难,可适当扩大低收入人员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认定救助范围。

  对重点救助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特困供养人员由县级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资助,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等其他重点救助对象由县级财政部门给予不低于30%的定额资助。对因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或者患重特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自负费用较高重点救助对象的医疗费用,慢性病病种参照基本医疗保险确定的职工医保特慢性病病种和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大病病种执行。

  对普通疾病患者和重特大疾病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符合医疗救助规定的医疗费用,根据不同对象实施分类分段按比例救助。重点救助对象,不设救助起付线;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不设救助比例和年度最高救助限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其他重点救助对象,按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年最高救助限额7万元。低收入人员、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按花费多少救助比例不同,年救助最高限额视家庭困难程度分别为6万元和5万元。

  对重点救助对象到市以外就医或因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按40%的比例给予医疗救助。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

  《意见》明确,各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医院应当对重点救助对象的门诊挂号费、治疗费、医疗设备检查费、住院床位费等给予不低于80%的比例优惠减免。对身份不明、无力支付急救费用的急重危伤病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应采取先救治后付费的办法给予及时救治,符合规定的急救费用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支付。

  建立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实施医前、医中救助或急难一次性临时救助。急难一次性临时救助要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帮困资金后,视家庭困难程度确定救助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同一救助对象在一个救助年度内获取的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急难临时性救助,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本类人员年度最高救助限额。

  《意见》要求,要建立完善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切实落实好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与基本医疗保险的“一站式”结算系统、商业保险部门“一站式”结算系统无缝对接,做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保险等信息管理平台互联互享。结合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工作的推进,积极探索重特大疾病异地就医管理机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