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智慧菏泽”呼之欲出

2017-08-12 2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文通

 

菏泽市政府秘书长李士三(前左)与腾讯为村负责人、产业政策部主任陈圆圆(前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菏泽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韩文通)8月12日,菏泽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深圳腾讯大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并把合作领域拓展到“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商圈”“智慧民生”“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乡村”、腾讯云基地建设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标志着菏泽市与腾讯公司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市政府秘书长李士三,市商务局局长耿振华,市招商局局长李军,牡丹区区长张泽中,郓城县县长谷永强,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练建军,腾讯公司副总裁吴凯华,腾讯北京公司总经理刘勇,腾讯为村负责人、产业政策部主任陈圆圆,腾讯产业政策部高级经理曹珅珅,腾讯产业政策部高级经理何嘉霖,盛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珺珺,深圳市有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奕彬等参加签约仪式。

  吴凯华说,他非常高兴腾讯能与菏泽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菏泽在为村创建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下一步腾讯公司将与菏泽政府 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商圈”“智慧民生”“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乡村”、腾讯云基地建设等方面, 相信在双方的高度重视,深度合作下,一定把菏泽的互联网+推向深入,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互联网信息带来的实惠。

  解维俊介绍了菏泽的历史、文化、发展优势、人口红利等情况,他表示,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并将此作为菏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全力引导,重点扶持。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全覆盖,4个县区被评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菏泽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菏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28亿元,电商园区发展到47个,入驻企业2594家,电商村镇达到400多个。菏泽与腾讯公司的合作,特别是借力“为村”打造“智慧乡村”建设方面,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自2月21日,菏泽第一个、也是山东省第一个“为村”上线以来,菏泽“为村”数量实现“井喷式”增长。截至8月12日,全市已上线运行“为村”2877个,占全国的88.3%;认证村民54.1万人、关注人数120.1万人,均占全国的89%以上。

  菏泽“为村”先后开通了村务公开、党政建设、农技咨询、书记信箱、办事指南、法律援助、顺风车和村有好货等10个功能板块、70余个子栏目,创新了乡村治理模式,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改变了群众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移动互联网用户14万人,新增微店12000多家,700余种菏泽特色农产品通过“村有好货”模块销往全国各地,线上交易额7000余万元,前景十分广阔。

  根据《协议》,腾讯积极推进菏泽市“为村”平台、菏泽市政府智慧运营体系、智慧城市服务体系建设。

  在推进菏泽市“为村”平台建设方面,菏泽市积极探索“智慧乡村”建设,鼓励和发动更多的辖区内村庄上线为村平台, 腾讯确定菏泽为“为村建设”重点推进区域,从资金、技术给予菏泽支持,鼓励创新。适时参与在菏泽举办的中国“为村”高峰论坛,并结合业内专家总结梳理菏泽“为村”经验。

  在推进菏泽市智慧运营体系建设方面,腾讯积极参与菏泽云服务平台建设;输出大数据平台能力,推进信息共享 ;利用企业微信平台,推进智慧化管理体系 ;利用腾讯安全能力保障菏泽市政府网络安全防护 ;共同推动菏泽市互联网新媒体建设;共同推动菏泽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在推进智慧城市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腾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能力,可为菏泽市广大市民提供多样化的便民信息服务,提高智慧城市服务水平。菏泽市人民政府支持腾讯“互联网+”在菏泽落地,共同推动微信智慧城市服务项目展开合作,并在医疗、交通、生活缴费、民政、税务、政务、商业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政务民生服务平台。共同推动菏泽“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发展。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