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维俊喊游子回乡创业:"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

2018-03-07 11:1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3月6日,山东代表团六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市长解维俊在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题时,忍不住感慨。菏泽有160多万户籍人口在外工作,而他们所创造的劳动产值差不多等同于一个菏泽。为此,他在会上热切表示,菏泽拿出了最大诚意,出台20条政策并建立返乡创业园,呼吁在外菏泽游子回乡创业!

  解维俊介绍,菏泽是个有一定特殊性的城市,户籍人口1058万人,但是常住人口却只有856万人,常年在外就业创业的劳动年龄人口就有160多万,他们所创造和拥有的产值以及开办的企业价值已经等同于一个菏泽。“他们所创建的企业中上市公司多,企业资产质量和组织化程度都优于菏泽本地企业,因此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也更大。他们是菏泽发展需要开发的人口富矿。”

  “一个城市如果长期劳动力外流,优质资产不能聚拢,那么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活力势必受到影响。”解维俊说,因此菏泽提出利用这种特殊的人口红利,发展“归雁经济”。

  他笑说,发展“归雁经济”吸引的是“城归”,“海归一般首选一二线城市了,我们吸引很不容易。”他说,菏泽现在要做的就是大力吸引在外发展的菏泽籍人士回乡创业发展。

  为此,菏泽依托菏泽商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重点城市设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基本覆盖了全国。解维俊进一步介绍,市政府已经出台了20条政策,专门支持返乡创业,并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设立了返乡创业奖,今年就对10个返乡创业的标兵,进行大张旗鼓的奖励。此外,还成立了返乡创业园,银行方面也给予专门的支持。

  “我们正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发展。”解维俊说,打工经济,只是把教育和养老的成本留在了菏泽,而把劳动力的剩余价值给了其他城市。创业经济则可以把劳动力的剩余价值留住,并能促进消费、住房等产业的发展。

  据悉,菏泽市围绕返乡创业已经出台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降低返乡创业门槛,每年举办四次创业培训。2017年设立2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基金。

  解维俊表示,菏泽以及各个县区都已经列出了自己的目标,将逐步缩小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差。现在来看数字差是逐步缩小,比如2017年已经比2016年的在外人口减少了7万人。其中郓城作为国家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试点,提出在三年内实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平衡。“现在他们还有18万人的数字差。”他说,一旦实现,郓城将改写农民工出城的历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张玉岩 高寒)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