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争当食药监管先锋 做饮食用药安全卫士

2018-03-14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宁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食品药品工作会议

  大众网菏泽3月14日讯(记者 王志宁)昨天下午,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食品药品工作会议,传达市食安委全体会议和全市双安双创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食药研究院中层以上干部及市局机关、稽查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2017年菏泽食药监局大力推动创城攻坚和“八项重点工程”工作,凝心聚力齐抓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事,同心同德推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事,监管服务成效显著,创新成果亮点突出,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成效篇】

  成功培育百家“食安山东”示范企业

  2017年随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区)工作的深入开展,治理“餐桌污染”、源头控管“夏季攻势”、创城攻坚“百日会战”等综合整治行动成效显著。鄄城、定陶被命为 “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单县创建工作获省检查组充分肯定,郓城、巨野、东明、成武、曹县相继跻身创建序列。

  品牌引领行动成果丰硕,成功培育“食安山东”示范企业、示范单位、示范店374家,餐饮示范街区12条,中华老字号和地方风味名吃6个,“清洁厨房”476家,省级食品加工示范基地1个,争相创建、争创名牌的态势全面形成。

  食、药品检测合格率创新高 两实验室填补17地市空白

  2017年乡镇监管所条件明显改善,食品流动快检车渐成规模,抽检快检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倍,食品安全评价性抽验合格率提高到96.4%,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综合实力领跑全省,保健食品功能检测实验室、BE检测实验室填补了17市检验机构空白。

  “明厨亮灶”1205家 食材加工流程百姓看得见

  2017年食药监局创新运用 “ppp”合作模式和“互联网+”理念,完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05家。与邮政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线下体验、线上销售两个“食品安全城市会客厅”和 1000家食品经营示范店建设。保持几年抓好一件事的工作韧劲,“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发展至300余户,家庭过期药品固定回收点达到256个,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学校食堂食品快检室和食品流动快检车初成规模,食品快检进市场、“你点我检”惠民服务活动实现常态化,提升了群众饮食安全感

  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规模药企不断增加

  “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全程网办”“只跑一次”等举措深受企业好评。京津、长三角、珠三角招商成果丰硕, 16家药品和保化品生产企业通过GMP认证,华信制药与国药集团、百瑞制药与上海复星等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帮扶市中医院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资格评审、市立医院完成验收前准备,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获批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生物样本检验实验室投入运营,研发技术支撑能力再获历史性突破。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增加到15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9.4亿元,同比增长20.5%。

  安全事故“零发生” 负面舆情“零通报”

  药械化风险收集分析能力显著增强,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分级分类管理、韭菜“双证制”等制度相继建立,“三小”业态规范整治初显成效,药械质量管理规范深入实施。全方位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相继开展淀粉制品、进口食品、夜市烧烤、生化药品、中药材、假劣医疗器械、保化品等23项专项整治行动,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渐成常态,风险排查、现场检查、跟踪稽查力度持续加大,保持了“四品一械”安全事故“零发生”、负面舆情“零通报”、投诉举报持续减少的良好态势,抽检问题发现率、处置率、公示率、“三小”业户备案登记率等科学发展考核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战略篇】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

  2018年市食药监局将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牵引,加快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风险管理和问题导向,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和产业发展水平,倾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和食品药品产业聚集区。

  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药品安全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含糊;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要更加注重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过程监管;要坚持产管并重,加快建立健全覆盖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制度。坚持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保健食品“六化”监管、药品企业信用评级、注水牛羊肉治理、网上在线交流、学校在线监测平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大中型商超快检室建设、食品安全城市会客厅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接续推出、持续推广,趟出了一条围绕社会共治主线、巧用社会资源、助力食药监管的路子。

  【任务篇】

  300天,争取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目前,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先进县(区)创建,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巨野、东明、成武、曹县全部被纳入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序列。力争大干苦战300天,打赢创城攻坚战,保证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保证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继续加大培育示范企业建设 打造品牌企业方阵

  今年,市食药监局将加大“食安山东”品牌引领工作力度,同步组织开展“菏药”放心品牌建设。通过组织开展跨行业、多层次、全方位的示范创建活动,努力壮大“食安山东”品牌企业方阵,擦亮“食安菏泽”建设的名片。

  力争今年内,全市创成 “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20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6个、大中型商场及连锁超市50家、食品供货商20个、食品经营店200个、示范学校食堂40家、餐饮示范店50家、餐饮示范街区6条,省级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2个;评选放心药店100家、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质量安全示范店各60家;建成农村食品安全示范点300个。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特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鲁南药物研究院、菏泽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作用,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进度,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创新创造,做优做强产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充分借鉴、大胆探索 “三小”食品业态的公司化管理、标准化生产、集团化经营的经验做法,加快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化。加大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推动力度,加强对外合资合作,加快转换新旧动能。鼓励食品药品流通企业连锁化、规模化经营,全面推行供货商备案管理制度和企业统一配货制度,加快构建满足人民群众不同需求、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的产业保障体系。

  投资2亿元 建设中央厨房和集中供餐区

  今年,市食药监局与邮政公司的战略合作,强化“食品安全城市会客厅”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食品安全放心店,依托“买卖惠”网络平台和京粮集团的合作,畅通市内优质食品外销的渠道。

  推动各县区加快食品小作坊加工园区建设,推广公司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的做法,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加快推动中央厨房、集中供餐单位建设,引导、扶持高端餐饮企业提供面向大众的餐饮服务,力争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在全市新建1-2家中央厨房,新增1家集中供餐单位。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