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菏泽 |《中国经济导报》点赞菏泽:在高质量发展中打造生物医药新“名片”

2021-04-22 07:01:01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2021年04月20日 第05版刊发文章《菏泽:在高质量发展中打造生物医药新“名片”》,文章中提到生物医药产业是山东省菏泽市着力打造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成为了菏泽的新“名片”。

  原文如下:

  生物医药产业是山东省菏泽市着力打造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近年来,菏泽市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一港四园、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成为菏泽新的城市“名片”。

  栽好梧桐引凤栖

  菏泽现代医药港是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也是菏泽市全力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项目。

  “我们为高标准完成总体规划,聘请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完成了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布局了现代中药、化药制剂、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大健康产品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总部等功能区。”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宝东说。

  菏泽现代医药港一个个好项目的成功落户,离不开优质高效的服务。按照菏泽市委、市政府“提供全流程定制平台,打造全产业链聚集的专业园区”的要求,现代医药港建立部门协同服务机制,赋予市级管理权限,成立政府审批服务代理团队,通过竞价招标方式,引进组建第三方服务团队,为入园企业在环评、图审、勘探以及行政许可等方面提供质优价廉的全流程服务。

  “我们除鼓励入驻企业自征自建外,还提供标准化厂房租售和个性化订制代建,采取租用、先租后征、分期回购、设备租赁等形式,让企业拎包入住、轻松创业。”刘宝东说。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当然还离不开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菏泽现代医药港在保障道路、供水、电力、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七通一平”的基础上,突出共享理念,为入园企业提供职工公寓、餐饮商服、物业管理等生活服务和研发、会务、维修等共享配套服务。

  风生水起,势不可挡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走进菏泽高新区万通国九堂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作业,整个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目前,我们产业园主要车间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墙抹灰。产业园办公楼、污水处理池正在施工,设备将陆续到场,项目预计8月份投产。”万通国九堂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刘浩说。

  据了解,该园区建设有标准化车间、综合办公楼、研发中心、产品展厅及配套设施等。项目采取一次性建设、分期注入投资药品项目进行,主要开发并建设阿胶药品、阿胶保健品生产线、阿胶食品生产线,以及目前公司在研仿制药他达拉非等多个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万通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的推进速度同样不遑多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车间主体均已封顶,冻干制剂车间已建成,现代物流车间将于5月底建成运营,中医药“一人一方”智能制造车间将于6月底建成运营。

  山东了未元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饮片、提取、食品、固体制剂、抗癌药物等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的大健康产业智慧化项目以智能生产线为主,涵盖中药提取生产线、膏剂、水剂、煎剂、片剂、胶囊等九条智能化中药大健康产品生产线,主要生产抗肿瘤干粉注射剂、抗肿瘤口服固体制剂、外用药制剂、中药制剂、中药饮品等。

  “该项目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创逻辑体系和专利技术,利用5G、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及智慧化管理技术,开创了大健康产业智慧化先河。”项目经理周汝德说。

  紧抓机遇,乘风逐梦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菏泽市重点打造的首选核心产业,具备打造局部高峰的坚实基础,是菏泽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35.4%、28.7%和18.3%,迈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菏泽各个区县在原有基础上补链、强链、延链,构建起全市“一港四园、多点支撑”的产业集群。特别是菏泽现代医药港,已签约主导产业项目25个,其中医药加工项目16个,北京科信必成、北京康辰、河北仁合益康、南京知和等国内知名企业落地现代医药港,合同引进药品文号156个,其中创新类药物文号15个,签约项目合同总投资逾8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收入200亿元。

  据悉,今年是“重点产业突破年”,菏泽市将践行“只要项目园中建,一切手续我们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事快办的承诺,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越的环境,为企业搞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客商到菏泽来投资兴业,力争用5年时间,在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翻番,使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过百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 (2021年04月20日 第05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