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教练的日常:在户外严寒工作五六个小时以上,冻伤是教练身上的勋章

2017-12-05 09:5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段续、周万鹏

  新华社长春12月4日电题:滑雪教练的日常:酷炫又“冻人”

  新华社记者段续、周万鹏

  后空翻、大仰角、飞速滑行……滑雪教练们那些既酷又炫的动作看上去十分帅气,可人们也许并不知道,每一位滑雪教练每天要在户外严寒中工作五六个小时以上,可谓既帅气又“冻人”。

  吕文强是位于吉林市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学校竞技部经理,从业14年来,他见证了冰雪产业在东北、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滑雪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滑雪场的客流增长很快”。在他看来,我国冰雪运动的参与度正在迅速提升。

  在外人眼里,吕文强和同事们是能飞翔驰骋的“帅小子”,翻转滑翔,与天空作伴,每天的工作就是“飞来飞去”。酷炫背后,是他们在冰天雪地里的辛苦劳动和付出。

  吉林市大青山北麓的松花湖滑雪场,冬季白天气温经常在零下20度左右徘徊,清晨甚至能达到零下30度。吕文强和教练们每天在户外活动,休息时,最喜欢的就是在暖和的室内待上一会儿。

  “有时候会冻伤,但这是教练身上的勋章。”吕文强笑着说。在严寒中长时间工作,教练们个个穿得像粽子,即便如此,往往几节课下来人就被冻透了。他们一方面要教授技能,一方面要保护滑雪者安全,既要做好严寒防护,也要与学员沟通。

  工作时,一个简单的行进、停止动作,吕文强都要不厌其烦地重复多遍,关系到安全的动作要领更是要唠叨无数遍。“对于未接触过滑雪运动的初学者来说,多做一些跑步、力量训练,有助于在滑雪时更好地掌握要领。”吕文强说。

  万科松花湖有200多位滑雪教练,按照学员的滑雪年限,分为初、中、高级等级别。其中,最高级的vip教练,教授的都是具有十年以上滑雪经验的爱好者。

  松花湖雪场去年迎来近30万客流,本年度接待滑雪人次有望突破40万。客流量倍增背后,是滑雪者不断提升的运动技能需求,越来越多人已不满足于从山顶滑到山脚,开始转向高难度的技术动作,享受冰雪乐趣。“教练也要与时俱进,我们拥有瑞士、美国等不同国家的滑雪训练体系。”吕文强说。

  今年,吕文强和同事们有了新的任务,他们面向吉林市中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教学体系,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要从娃娃抓起,做大基数,为国家培养更多冰雪运动人才。”吕文强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