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90后“戏曲达人”宋德靖两次登上央视

2017-10-28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宋德靖在练功

舞台上的宋德靖

  大众网菏泽10月27日(见习记者 潘涛)一米八的身段,一条腿架在另一条腿上,宋德靖在大众网记者面前,就是一位典型的山东大汉形象。但扮上装往台上一站,亮起嗓子,观众无不为之欢呼。他就是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青年演员宋德靖。今年8月份,宋德靖在央视多个频道联合播出的《中国戏曲大全》节目上挺近全国六强,9月初,又在安徽两夹弦优秀剧目展演中获得全国第一名,接受央视11套栏目专访。

  央视舞台展英姿,一路挺近全国六强

  “舞台我登了不下百次,但央视这样的大舞台还是第一次,对我来说是很大挑战。”今年5月份,在接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大全》栏目组的通知。

  在第五期中国戏曲大会上,包括对错题、选择题、连线题在内的7道题目,宋德靖全部答对。“两道压轴题差点答错,一道是‘白日做梦’的地点,令一道是山西大同耍孩戏的介绍,我平常接触的戏中比较多,戏曲知识深厚点。”宋德靖嘿嘿一笑。但在碰上第三次进入擂主争夺的孙霆时,因为抢答慢而失败。令他没想到的是,在第六期擂台赛时,再次以百人答题团第一的身份与擂主争霸,“吃一蟹长一智,总结了好多失败的经验终于发挥了作用。”在这一次抢答环节中,宋德靖拿到了第六期擂主,成功晋级全国六强。

  大众网记者在观看《中国戏曲大全》录制的视频时还发现,很少有选手在现场表演的镜头,宋德靖却得到了30秒的独唱表演,“站在舞台上用目看,观那厢,站着一位美貌的姑娘……”宋德靖现场自编了一段山东梆子与主持人互动,让在场观众和评委为之叹服。

  再次夺冠,评委点评“你让我看到了地方戏发展的希望”

  今年9月1日,宋德靖作为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青年演员又参加了中国(亳州)第三届两夹弦戏曲节目展演,与来自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市的21个剧团、50个剧目、30多个剧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比赛。

  宋德靖凭借扮演《武家坡》剧目当中经典角色薛仁贵的形象,让在场观众和专家评委眼前一亮,并在这场展演中获得全国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河南省著名戏曲评论家朱超伦看完宋德靖的表演后异常兴奋,他对宋德靖评价说:“在你身上,我看到了地方戏传承的希望。”

  由于成绩优秀,他作为演员代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对于地方戏的传承发展表现出了义无反顾的态度和决心。

  “从小对两夹弦的热爱,促使我来参加亳州的两夹弦戏剧展演,对于两夹弦的宣传和传承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面对央视的镜头,宋德靖如是说。

  唱“上瘾”,休学也得去学戏

  “我5岁的时候,就在菏泽火车南站上台表演了豫剧 《朝阳沟》选段……”谈起自己的学戏之路时,宋德靖却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原来,在上小学的时候,宋德靖就迷上了戏曲。“小学时为了学唱戏,就家里学校两头骗,背着书包直接跑到了当时的定陶两夹弦戏剧团学唱戏。”宋德靖对大众网记者说。但那时候剧团的老师看他年纪小,不愿意收留,倔强的宋德靖就连铺盖一块带到了剧团。但一个月后还是被家里人发现了,“在我软磨硬泡下,父母才同意我办理休学手续去专心学戏。”

  “跟着剧团下乡演出是最艰苦的,晚上大家只能睡在地板上,铺个席子就是床。”宋德靖说。在他跟着剧团学戏一年后,父母还是强行把他拉回了学校。2012年,宋德靖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专业毕业,“大学都毕业了,终于没人管了。”于是,他又动起了学戏的念头。

  紧接着,他经过笔试、面试,顺利当上了菏泽广播电台戏曲频道招聘戏曲节目主持人,更令他兴奋的是,在2012年菏泽电视台主办的锦绣梨园年终擂台赛中,获得擂主。也是在之后,他的戏曲之路开始越走越宽敞,也受到了菏泽不少戏曲名家的指点。他还在菏泽戏曲名家高玉梅排演的《母子恨》中出演男一号,凭借着优秀的嗓音和精湛的演技收到了菏泽市民的喜爱,而且他也正式进入了菏泽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

  而如今,宋德靖在经过中央戏曲学院为期一年的进修后,他的专业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戏,我是要唱一辈子的。”这个90后小伙展现出了对戏曲最由衷的热爱。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