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要闻
安全用药大家谈第3季 往期未解问题得到回应
2014-09-27 12:18: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田兴
今天上午9点至10点,安全用药大家谈第三季如期举行,菏泽市食药监局邀请菏泽市立医院、市中医院的药学专家共同做客大众论坛。往期未解的问题,菏泽食药监局在今天一并回应。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史先成与网友在线交流

菏泽市立医院副主任药师牛晓方与网友在线交流

菏泽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李晓东与网友在线交流

菏泽市食药监局在投诉举报中心上线与网友交流互动

  大众网菏泽9月27日讯(记者 田兴)今天上午9点至10点,安全用药大家谈第三季
http://bbs.dzwww.com/thread-45399992-1-1.html
如期举行,菏泽市食药监局邀请菏泽市立医院、市中医院的药学专家共同做客大众论坛。往期未解的问题,菏泽食药监局在今天一并回应。

  回复往期未解问题 食药监局如期上线获赞

  网上交流活动刚开始,菏泽市食药监局就回复了9月13日和9月17日两期的未解问题。此举一出,获得网友“点赞”。

  网友“阿武”上次提出一个专业问题,即企业原料药质量控制是否需要检测甲苯残留,今天获得详细回复。对此,网友“阿武”表示:“看到上次提问问题的答案了!非常感谢药监局领导!”

  网友“诗意的小雏菊”回复:“看到周六领导们如约在网上和网友交流真的很负责,集结问题回复大家,真正走的群众路线,为网友们解答,顶一个。”

  减肥药有副作用 一定要购买正规的产品

  上期交流活动有网友提出,减肥药属于药品类吗,减肥药到底是什么机理?是泻药的成分?国家对减肥药是怎么规定的?

  对此,菏泽市食药监局回应称,平时所称的减肥药,应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经过审批程序,取得药品批准文号的药品;一种是减肥食品或保健品,如减肥茶等等。

  减肥的作用机理,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减退食欲,从而减少食物摄入量;二是促进身体脂质分解,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三是如网友所说,含有泻药的成分,通过促进排泄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无论哪一种,都会有相应的副作用,确需服用时,一定要购买正规的产品,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网上购药要三注意 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对于上期活动中网友提出网上购药的情况,菏泽市食药监局建议,网上购药要三注意。

  首先要验证网站合法性,看其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上有没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如果没有,不要和其交易。

  其次,要理智看待药品广告,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不能盲目服药,一旦吃错药或药不对症、剂量不足或过量、服用方法不对,都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健康。

  最后,还要注意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作为个人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只能购买安全性较高、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质量稳定的非处方药,而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能销售,并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避免滥用抗生素 过敏体质人慎用保健品

  网友“天若灬有情”询问何为抗生素。

  对此,菏泽市食药监局解释,抗生素是一种化学物质,它由某种有机体(一般来说是某种微生物)所产生,在稀释状态下,对一些微生物有抑制或杀灭作用。合理使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疗疾病,喹喏酮类抗生素禁用于18岁以下人群。所有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合理选用抗生素,尽量避免滥用。

  网友“漂泊0919”提出问题,过敏体质人可否使用保健品。

  市食药监局解释称,过敏体质和过敏源有关,如果食用保健食品,请仔细阅读说明书中注明的原料成分,判断原料成分中是否含有与过敏源有关的物质。如有,请谨慎使用。

  今天做客的两位专家分别是菏泽市立医院副主任药师牛晓方,菏泽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李晓东,市食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科、药品市场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

  未参与互动的网友也可通过拨打12331、关注微信“hz12331”就身边发生的食药安全问题进行投诉举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