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教师辞职从事粮画创作 让粮食“开花结果”

2017-10-30 14:2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图片作者:邓兴宇/视觉中国

  37岁的韩国瑞家住山东菏泽东明县武胜桥乡韩楼村,2013年辞去教师的工作开始从事粮画创作,5年的时间,他成了东明粮画挑大梁的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粮画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职工十佳创业者、精准扶贫产业示范点……与他5年前的名片相比,现已多了数不清的头衔和荣誉。如今,东明粮画在他手中不但开了“花”,而且遍地结了“果”。“这是创业的5年,也是艰辛的5年。”韩国瑞说。

  2014年,记者第一次采访韩国瑞,那时还没有几个人知道东明有个做粮画的。由于他技艺高超、作品精美,经过媒体报道后,名气也逐渐大了起来。2015年,韩国瑞的粮画被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指定为纪念品;2016年东明粮画制作技艺被列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他还多次代表山东去西藏、四川、台湾、瑞典、日本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当时,技艺需要改良、粮画需要推广宣传、近30万的投入真有点撑不了。名气有了,但粮画在市场上并不好卖。2015销售额紧紧十几万元,不够养家糊口,必须想办法把粮画市场打开。”韩国瑞觉得2015年是最心累的一年。

  东明粮画非遗进校园活动也是韩国瑞2015年就开始做的,每周为学生们上两节粮画课,至今已为2万余名学生和老师授教。为了粮画得以传承,他专门为学生们研发了粮画传习教材和教具,其中教具包括工具包、材料包,主要有镊子、胶水、毛笔以及若干粮食种子。另外,他还花了两年的时间亲手在塑胶上设计刻印了500多套图案模板。目前,济南、日照、临沂及辽宁、北京、四川、广东等地都有人使用他的教具,销售已达2万多套。“虽然经常雕刻到深夜,但现在还很怀念那段时光,粮画让学生们既认识了五谷杂粮,学习了传统文化,又提高了动手能力,比玩手机强多了。”韩国瑞说。

  粮画的防腐技术从清漆、水性漆换为树脂胶、风格由自我决定转向市场决定、包装从纸盒换成实木礼盒……韩国瑞做事精益求精,踏踏实实的努力着。2016年,他终于把粮画销售额做到了60万,而今年他的目标是100万。

  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态度加上一颗执着的内心,韩国瑞成功了。他让粮食在更多人的手里开了“花”、让粮画在五湖四海结了“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