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到240,科技创新引领菏泽牡丹产业大发展

2017-10-31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毛文岳在做牡丹花瓣提纯物用于化妆品的试验

  大众网菏泽10月31日讯(见习记者 潘涛)菏泽以“中国牡丹之都”闻名海内外,牡丹文化和牡丹产业在菏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也由此衍生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地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菏泽只有3种牡丹产品,短短四年时间,菏泽对牡丹的经济价值进行全力研究、开发,如今牡丹产品数量不但增加到240个,也大大提高了牡丹种植户的经济收入。

  大众网记者来到尧舜牡丹产业园时,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科研专家毛文岳正在实验室内紧张地做实验。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正在进行的这项牡丹花瓣提纯物用于化妆品的研究,已经取得成功。近期,新一系列的牡丹花面膜将真正投入生产,进入市场。

  毛文岳依然清晰地记得,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尧舜牡丹产业园时说的话:了解了牡丹产业发展及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对牡丹除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有了新的了解,可以说长了见识。

  “这就是在鼓励我们要抓住历史禀赋,走科技创新之路,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毛文岳说,受到总书记鼓励,也得益于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这四年,他带领队伍尽全心力积极创新,进行牡丹产品的研发。

  从2013年至今,毛文岳所带领的尧舜牡丹产业园科技创新队伍不断扩大,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尧舜牡丹先后组建了包括与中科院化学所组建的韩布兴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内的7个科技研发平台,与美国DPI公司组建了中美牡丹生物技术研究院。这些研发平台的建立,围绕菏泽牡丹的科学研究密切合作,在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也使得企业的生产能力、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毛文岳说,尧舜牡丹在年处理1万吨牡丹籽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建成了日产20万粒软胶囊GMP生产线、年处理50吨牡丹鲜花精油生产线、牡丹花蕊茶生产线及牡丹化妆品生产线,日产高端面膜4万片。

  现如今,尧舜牡丹已经生产出来,并且进入市场的产品就有240个品种,涵盖了食品原料、化妆品原料、普通商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洗洁产品等六大类。“普通食品包括食用油、粉末油脂、营养粉、代用茶,化妆品原料我们已经开发出了牡丹鲜花精油、牡丹鲜花原液,化妆品产品数量就更多了……”说起产品,毛文岳如数家珍般向大众网记者一一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尧舜牡丹,对于国内外牡丹产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牡丹产业的发展前景,寄托着很多人的希望。“在总书记视察的鼓励下,我们应当努力奋进,为居民的健康和美丽,提供优秀的产品,将牡丹初级产品变成世界畅销产品,变成供给侧的优质产品。”谈起菏泽牡丹产业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毛文岳对大众网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