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淘宝村峰会探讨乡村振兴与淘宝村治理

2017-12-07 0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刘进

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在会上讲话

牡丹夜话现场

牡丹夜话现场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记者 潘涛 刘进)12月6日晚,由菏泽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淘宝村峰会的“牡丹夜话 乡村振兴与淘宝村治理论坛”在菏泽市牡丹区李荣海美术馆举行。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出席活动并讲话。

  作为本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主论坛前的预热活动,“牡丹夜话”邀请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申端锋、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廖晓义、国立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教授张圣琳、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伟、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罗震东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如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赋能新乡村,激活村民创业活力,发掘电子商务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减贫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闫剑波从政府的推动力、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协议、大量电商带头人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菏泽电子商务从“村镇简单加工到政府规划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再到建设电商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园区”的三个阶段,并介绍了电子商务在菏泽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取得的成绩。

  闫剑波说,电子商务带给了菏泽很大的发展空间,菏泽接下来将继续扩大淘宝村、镇的数量,扩大电子商务的覆盖面,并与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提高质量和效率,完成菏泽电子商务从量到质的转变。此外,菏泽还将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的集聚发展,培育具有菏泽特色的电子商务品牌。

  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工作,早在两年前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六项战略合作全面落地,先后获批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单位。

  截止到目前,菏泽市区域内已坐落淘宝镇24个、淘宝村168个,均占山东全省的50%左右,在全国地级市位居第一位,也涌现了以互联网催生新实体经济的天华模式、“网店+工厂+网络分销”的大集模式、村淘3.0激活淘宝村的郓城经验、跨境电商+电商扶贫的鄄城模式等多元化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