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城区电动车放楼道、私拉电线现象仍普遍

2017-12-30 1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一栋楼数根电线从不同楼层垂下

业主转为为插板制作“头套”

墙根处电线交织

一小区内电车随意停放

一单元楼道内摆满了电车

充电棚内爆满

  大众网菏泽12月30日讯(记者 潘涛)近年来,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频发,有的甚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车火灾,山东省公安厅发布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12月28日,大众网记者对菏泽市区多个小区走访调查发现,小区内电动车随意停放、高楼垂线充电、“僵尸车辆”长时间占地等现象普遍,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生活,对居民楼消防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高楼垂线为车充电 楼下电线交织成网

  22根电线从不同楼层垂下,在地面交织成一个“蜘蛛网”,地面电车停放杂乱,充电声嗡嗡响……28日早,大众网记者进入菏泽市陶然美地小区,一栋楼便是如此现象。再向里走,几乎每栋楼都会有电线高高垂下。

  “不扯线我怎么充电,这个小区又没有充电棚。”市民高先生边说边将电线收起,卷成一团放在了墙根,高先生家住在7楼,家里共三辆电动车,每天都是如此充电。“大家都是这么扯得线啊,你看……”顺着高先生的指向,大众网记者在一棵小树上看到另一家从楼上扯下的电线,电线在树枝上绕了数圈,业主还专门为插板制作了一个“头套”。“夏天雨淋不着,冬天霜打不着。”高先生解释。

  充电问题是解决了,可却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到处是电线,电车都是插空放,每天晚上进楼我都要打开手机灯,生怕碰到电线。”该小区张女士对大众网记者说,“我家住在一楼,一开窗户就能听到那么多电车充电器齐鸣,听着就害怕。”

  大众网记者仰头随机数了数该小区一栋楼的垂线,22根电线从不同楼层垂下,有数根电线还在半空交织在一起,俨然织成了一个蜘蛛网。在问及私拉电线裸露充电安全问题时,受访业主纷纷表示“自己也明白安全隐患巨大,但总要给电车充电。”

  一个小区近千辆电动车 两个充电车棚见效甚微

  28日上午10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市水岸家园小区内,映入眼帘的俨然是一个“电车园”,电车在小区通道上随意停放,偶尔可见业主侧着身子进入单元门,车辆在通道上左拐右转,“试水”般行驶。该小区两个电车充电棚摆放满了电车,更有业主从车棚内扯出电线为停在通道上了电车充电。

  大众网记者随机进入到该小区8号楼B单元,在一楼不到20平方米的空间内便摆放了22辆电动车。“就是在外面通道上都停满了,就只能放在一楼楼道里了,”该小区业主宋女士对此很苦恼,“两个充电棚根本不够使,谁先到谁就充。”为了给电车充电,她不得不每天将电车推到22楼的家中,“往楼上推邻居也有意见,早上一起下楼,我推着电车进电梯,他们就挤不进去了,脸色很不好看。”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中心,“我们小区东院东共700多户业,一家至少有一辆电车,近千辆电动车两个充电棚起到的作用也很有限。”为此,该物业中心正在积极联系施工方,将于近期增设充电桩,但是,该工作人员表示解决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还是压力巨大。

  “僵尸车辆”长时间占据车棚造成资源浪费

  “僵尸车辆”长时间占据停车棚,不但为有限的空间资源造成了更大的浪费,损坏的部件更加大了潜在的危险。

  在大学路清华园小区内,大众网记者一进入该小区大门便看到一个电车停车棚。该车棚明显年久失修,棚内车辆停放杂乱,并且有近半数车辆上尘土厚重,明显是长时间未使用。

  可在车棚外,电动两轮、三轮、和电动轿车停放在了过道上。“车棚内的车辆都不知道是谁家的了。”该小区住户李女士对大众网记者说,“但由于棚内没有充电桩,也就没人问这事了。”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该小区是多层楼房,一楼储藏室基本都能将两轮电动车推进去充电,“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轿车就没办法了,只能停放在外面了。”李女士对大众网记者说。

  针对这种现象,大众网记者又随机调查万家新城等了几个小区,“僵尸车辆”占据停车棚和楼道的现象都普遍存在。“这些‘僵尸车辆’‘占着茅坑不拉屎’,看着就让人头疼。”万家新城业主宋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

  避免通宵充电 疏通“生命通道”

  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发布的《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规定,严禁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未设置防火隔墙的群租屋和人员密集场所内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电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电动车停放场所。禁令所称的电动车是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

  据菏泽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依据《山东省消防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三项规定,对拒不遵守公安机关依法发布的禁令,威胁公共消防安全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菏泽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除了第一次充电外,一般充电4到10个小时就可充满。很多市民都是白天用,晚上通宵充电,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夜里怕冷就不愿意起床断电,这将会因充电器内部热量散发不出去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出现火花,从而引发火灾。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大量使用,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也屡见不鲜,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车一旦发生火灾,产生的浓烟和有毒气体会迅速蔓延至整个楼道,切断居民的逃生通道,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菏泽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切勿将电动车在室内、楼道内停放或充电,以保障“生命通道”通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