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在京神秘博士连续5年资助3名东明学生

2018-01-11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菏泽市公路局党委办公室主任赵同林(左二)受王博士之托将助学金送到受助学生家长手中

  大众网菏泽1月11日讯(记者 潘涛)1月11日,菏泽市公路局党委办公室主任赵同林再次受单县籍在京博士王先生委托,携带3千元助学金来到东明县刘楼镇南庞村,为3名中学生送去助学金。2014年起,王博士在与3名学生素未谋面的情况下,以默默无闻“代传递”的方式,连续5年资助着这3名学生,而当记者采访到他本人,他还只是说“尽微薄之力,给孩子点精神鼓励,不值一提”,并坚持不让透露真实姓名。

  素未蒙面 连续5年默默资助

  上午11时,冬日正午阳光温暖,在刘楼镇南庞村综治中心,3名学生的家长与赵同林围坐一起,讨论起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家庭生活变化,并将在京王博士拿出的3千元助学金均分给三人。“王博士又给我们助学金了,已经第5年了,王博士还记着我们……”说起王博士对孩子们的资助和奖励,庞旭彦、庞展飞、庞鲁鹏三名学生的母亲激动得红了眼睛……

  2014年,赵同林作为帮包村干部驻在南庞村,驻村期间刚好结识到正在参与东明黄河大桥修缮的王博士。他们聊起了村里的孩子学习风气浓厚、成绩普遍优秀,但家庭经济情况普遍不好的现状,王博士当即表示:“我正好想资助几个,你帮我找两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吧。”对此,赵同林直接通过刘楼镇初级中学找到了南庞村的3名学生。

  品学兼优的学生是找到了,但王博士却要求不和学生见面,只每年拿出资金通过公路局干部转交给3名孩子。东明黄河大桥修缮完工后,王博士也返回北京,但5年来,王博士对3名学生的资助却从未中断过。每年此时,王博士便委托赵同林将助学金送到3名学生家中,资助费用共计1.5万元。

  3名学生成绩名列前茅 “考上好大学去见博士是目标”

  “从没见过王博士,只能逢年过节给王博士发个祝福短信。”庞旭彦的母亲穆景霞激动地对大众网记者说,“自从接受王博士的资助,孩子学习劲头更足了,每次考试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受资助的另外一个孩子,庞展飞成绩在整个班级也是第二名。而庞鲁鹏学习成绩更是排在了整个高一年级的第二名。“这3名学生都非常地刻苦,学习越来越好,不甘落后。”刘楼镇初级中学校长庞光伟告诉大众网记者。

  “每次名次一落后,这几个孩子就伤心,说下次一定考好,要不然对不起默默支持他们的王博士。”穆景霞对大众网记者说,“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去见一见王博士,已经成了这仨孩子的目标了。”

  神秘博士心系家乡发展

  默默无闻连续坚持5年资助3名学生,还曾表示考上大学后资助翻倍,这位从未露面的王博士越发令人感动。“那只是一次无意间聊起来这几个孩子有资质,并且学习很努力,就决定鼓励鼓励他们,不用报道。”远在北京的王博士接通电话第一句便是如此。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王博士老家是单县徐寨镇,从老家出来后,常年奔波在外,难得返乡一次,但是心里却时时刻刻牵挂着家乡。“菏泽这几年发展很快,真诚地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希望家乡的孩子们学业有成,并在成就好自身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去帮助更多的人。”王博士说。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