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扶贫办调研年货节“扶贫铺” 探索“会展扶贫”新模式

2018-01-25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帅猛

蔡维超在“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展区挨个展位询问详情

  大众网菏泽1月25日讯(记者 潘涛 见习记者 帅猛)1月25日,在“冠群芳·甲天下”杯菏泽首届年货节开幕的第二日,又迎来一段小高潮。不少市民空手而来,满载而归,不少商家已经多次补货。其中,“第一书记”扶贫产品专区的特色农产品尤其受欢迎,前沙海盐焗鸡、马岭岗镇谢集村大盘香等多家参展商展位成交不断。

  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年货节现场偶遇菏泽市扶贫办主任蔡维超时,他正独自一人调研会展扶贫成效,在“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展区挨个展位询问详情。在随访中,大众网记者发现,蔡维超对各个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了驻村“第一书记”所做工作和农产品生产加工、种植、经营现状,并针对产业特点提出合理建议和方法。

  “发展菊花产业助力村里贫困户脱贫,打造黄巢故里旅游项目为村里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蔡维超在听了牡丹区招商四局驻马岭岗镇黄庙村“第一书记”李民德的产业介绍后对他说,“我们不能只想着在一天就做一天的事,要为村里的长远发展谋划,这才叫真正扶贫。”在听完蔡维超的建议后,李民德的扶贫思路一下子开阔了许多,“我们近期主要搞菊花种植和深加工,中期远期就重建冤句城。”李民德对蔡维超说。

  在市派牡丹区“第一书记”展区内,马岭岗谢集村手工大盘香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购买,仅昨天一天就卖了四五百把。据了解,谢集村制香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的大盘香是由木质纤维树制作而成,一大盘香长21丈许,可以持续燃烧16天。但该村现今生产经营现状却稍显落后。“包装这一把香你们给贫困户多少钱?”“四毛……”蔡维超现场了解该村情况后,对展位负责人谢继勤说:“咱们市里专业制香的还有单县等好几个地方,人家的设备和厂房都已经完全现代化,并且规模更大,你们应该多走出去考察考察,将本村现有的技术发展成产业,这不就能够带动更多贫困户了?”

  在前沙海社区的展位前,蔡维超看到该社区的盐焗鸡和糕点后,详细地询问了年货节上售卖情况,并详细的询问了“第一书记”在村里的主要工作。“咱们的‘第一书记’给我,们村里做了太多的贡献了,我们很感激。”前沙海村民李兆良激动地说,“我们村头的路给修了,另外,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展会,平常的生意更没在这卖的好。”在每看完一个“第一书记”所包村的展位后,蔡维超都会用同一句话结尾——“我会继续关注咱们村的”。

  为大力开展会展经济扶贫工作,促进“网货下乡,农货进城”的双向流通,菏泽市扶贫办联合大众网菏泽站举办菏泽首届年货节,并在活动现场打造了“第一书记”包村特色农产品展销专区,利用大众网菏泽站媒体优势,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全力促成大宗生意,有效解决了农村特产销售无路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