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车治理 菏泽将制定超标电动车退出机制

2018-05-29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听证会现场

参加听证会的网友代表

一位大众论坛网友在会上积极发言

  大众网菏泽5月29日讯(记者 徐德波)5月2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2018年菏泽市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听证会上获悉,为规范全市电动车管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市政府通过组织人员到外地市考察,建议制定对超标电动车制定退出市场机制。

  菏泽市法制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等相关负责人,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以及各新闻媒体的记者代表等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来自大众社区-菏泽论坛、菏泽信息港等的网友代表们作为群众代表进行了积极交流发言。他们认为,超标电动车治理宜采用疏导结合的方法,广泛宣传教育,从电动车销售源头开始治理,推行电动车达到使用年限强制报废等措施。

  网友代表建议,全市范围内重点发展绿色公共替代交通,适量引进共享单车入菏,积极推行校车上路,新修道路考虑规划公交专用车道。同时,交警、交通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快递员、外卖员及大型载货超标电动车的治理工作。

  市政府通过组织人员到外地市考察,建议制定对超标电动车制定退出市场机制。整治车辆包括未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老年代步车或者城市观光车等名义在道路上行驶的以电力、燃油、混合动力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

  在全市范围内严格监管生产和销售源头,对非法生产超标电动车及配件的企业一律停业整顿,禁止生产超标电动车及配件。在城区规划整治区域,整治区城内,对超标电动车经销商及销售网点全部清除,严格电动车交易市场和经营行为监管,禁止销售超标电动车及配件。

  与此同时,规范车辆通行管理,对正在运行的电动车加强管理,明确路权,只允许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规定过渡期,过渡期满后禁止上路行驶。划定限行区域,规定时段内禁止超标电动车通行,根据整治效果,逐步扩大限行区域。制定置换或报废补偿制度,限期内车主自愿上缴超标电动车的,予以适当的资金补偿。

  会议指出,市政府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实现电动车“管理基本规范、交通违法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道路通行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目标。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