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菏泽这三地特产被国家点名

2018-07-13 18:1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近日,农业农村部审核认定300个村镇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菏泽三个村镇入选。

  定陶区南王店镇王楼村(南王店西瓜)

  南王店镇位于定陶城南7公里处。南王店镇早春西瓜种植面积达2万亩,拥有专业瓜果种植合作社16家,形成了园区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西瓜生产基地,高标准打造了万亩早春西瓜示范园区,2017年,“南王店西瓜”被国家农业部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巨野县万丰镇阚店村(苦瓜)

  巨野县万丰镇阚店村苦瓜套种反季节蔬菜,比正常上市提前很多天,效益高出许多。如今,阚店村已经发展了150个蔬菜大棚,兼作模式让菜农们尝到了甜头。通过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推广新的种植模式,再加上全方位的技术服务,黄瓜苦瓜套种,成为万丰镇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单县李新庄镇(单县香瓜)

  单县李新庄镇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捷,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素有单县“西北粮仓”之称。单县李新庄镇是远近闻名的香瓜生产基地,每年都会吸引外地客商纷至沓来。单县李新庄镇采用“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对社员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销售,进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不仅提高了香瓜的品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而且又使价格有了保障,保护了瓜农的利益,真正让瓜农实现由原来卖瓜愁,到现在不愁卖,从过去找客商,到现在客商主动找上门抢购的转变。

  菏泽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陈集镇七一村(天智绿业山药)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陈集镇(陈集山药)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青堌集镇(芦笋)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白浮图镇(翠博芸豆)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田集大蒜)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义镇吴集村(添口福大棚蔬菜)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陶庙镇(大蒜)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李集镇梁楼村(芦笋)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陆圈镇马军营村(蔬菜)

  农业农村部要求,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继续做优做强,示范带动更多村镇。各地要继续加强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指导和服务,示范引领全国一村一品持续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