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缴费要跑大半个菏泽城, 牡丹区不动产登记何时“一次办成”?

2018-08-07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定的银行收费标准

市民姜先生交不动产登记费的单据

  大众网菏泽8月7日讯(记者 潘涛)“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两个地方相隔太远,登记费不收现金,还只能去指定银行办理,何时能让群众一次办成?”8月6日,菏泽市民姜先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牡丹区不动产证办理流程繁琐。其中,涉及的契税、维修基金和不动产登记费用不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缴付,导致他在黄河路的市政服务中心和银行间来回跑,耗时费力,仅两次缴付不动产登记费就让他跑了9家银行。

  交个税费要跑大半个菏泽城,工作人员告知不详又让群众跑冤枉路

  7月10日,市民姜先生带着从菏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牡丹区分中心(以下简称牡丹区分中心)开具的不动产登记证明,在黄河路市政服务中心交完契税后,又快速返回牡丹区分中心。递交完材料,姜先生却被告知还没有缴上维修基金,而维修基金的缴费点同样在黄河路市政服务中心。“我不知道还需要缴维修基金,而且还是在老地方。”姜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

  因两地距离较远,加上道路维修绕行要跑大半个菏泽城,姜先生来回跑一趟便耗费一个多小时。眼看着到下班的点,姜先生不得不第二天再去办理。7月11日,姜先生早早来到市政服务中心缴上维修基金后,又来到牡丹区分中心,办理完相关证件的审查已经是上午11点。“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办理不动产证,具体的流程都不了解,两个费用都是在外面同一个地方缴,为什么不告知一下?”姜先生对此表示困惑,“在牡丹区办理不动产登记,何时才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呢?”

  缴费要到指定银行,80元登记费折腾一个多小时

  7月11日,办理完各项手续后,姜先生领到一张不动产登记费用单,“不动产登记中心不能缴费,只能去银行。”来回跑多趟,姜先生已经力不从心,但感觉就差这最后一步了,拿着单据便夺门而出。可让姜先生费解的事情又发生了。“在建设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授权,不能收;在解放街长江路口的工商银行网点,他们说我没有他们的银行卡,不能缴;最后才我跑了4家银行,才在青年路中华路交叉口的农商银行网点缴上费。”80块钱的登记费来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让姜先生郁闷至极。

  8月2日,姜先生接到菏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牡丹区分中心电话,当他来到该中心时,因他房子特殊情况需再缴80元不动产登记费。姜先生便又开始了遍地找银行。“这一次,跑了5家银行才在成阳路中段一个农商银行营业点交纳缴上费。”

  姜先生郁闷地说,“就这么点钱为什么不在服务大厅收,或者面向所有银行网点开放,方便群众缴纳,还得我自己去银行一家家试,那么宝贵的时间全浪费在跑路上了。”

  记者暗访:办证交费隔着半座城,来回奔波太折腾

  目前,菏泽市正在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推进服务便民化,而困扰姜先生的原因究竟在哪?8月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菏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牡丹区分中心暗访。

  下午3时左右,办理业务的市民已经挤满大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帮市民办理各项手续。记者以办理不动产证流程为由咨询了服务台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办理不动产证的各项流程,但没有主动介绍各项缴费的注意事项。当记者问起都需要缴什么费用和去哪缴时,该工作人员才更加详细地做了介绍。

  “只要收费的都不在这办理。”一名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据他介绍,不动产登记中收费的有契税、维修基金和不动产登记费,但这三种缴费项目都不在该中心。其中,契税和维修基金都在黄河无市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费便在该中心指定的定点银行。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对收费项目的流程安排不理解。“政务服务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隔着半个城,来回特别不方便。”市民宋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而且不动产登记费还要到指定的银行缴,什么时候才能不让市民来回跑,真正能够一趟就办好呢?”

  市民退休教师张先生告诉记者,热切期盼政府部门多为群众着想,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能一次办成我们双手点赞!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