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213154102.jpg

新春走基层:与时俱进的面塑 从街头小玩意儿摇身变非遗技艺

2019-02-13 15:3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马杨明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与时俱进的面塑 从街头小玩意儿摇身变非遗技艺

  时间:2月12日

  地点:菏泽市高新区穆李村

  见习记者:马杨明

  春节期间,穆李首届大型花灯文化节在菏泽市高新区穆李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广场开幕。2月12日,穆李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内的游客络绎不绝,在人群之中,一张长桌上摆满了精美细腻、生动传神的面塑作品,惟妙惟肖的面人吸引着家长以及孩子们的目光。

今年流行的小猪佩奇造型

  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州面人)传承人李芳亮随手取用一个个彩色小面团,运用印、捏、镶、滚等技法,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并使用剪子、梳子、拨子、滚子等工具,灵巧地点、切、刻、划,从而塑造出身体、手足、头面等部位,最后再装点上发饰、衣裳等,一个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面塑作品便脱手而成。

现场制作出的面塑作品栩栩如生

  李芳亮介绍,他做面塑这个传统工艺已经有40个年头了,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塑技艺也在与时俱进。旧社会的面塑艺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做于街头,深受群众喜爱,但他们的作品却被视为一种小玩意儿,是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小玩意儿也走进了艺术殿堂。

家长和孩子被面塑作品吸引了目光

  “在我们小时候,小孩子都喜欢孙悟空、猪八戒,后来才开始流行Hello Kitty、奥特曼,还有之前北京奥运会上的福娃,现在的熊大、熊二、小猪佩奇等,这些卡通人物我不仅都认识,而且还精通它们的人物造型。前几天有市民希望给家里养的宠物捏一个面塑,我便对比着手机上的照片,现场制作出了一个‘私人订制’的面塑作品。”李芳亮说,面塑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在继承老一辈传统面塑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发展与创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弘扬面塑艺术,普及传统文化,李芳亮还在当地小学担任过民俗文化课程老师,并且教导学校里的孩子们将中国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又一代的不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