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24039919941000_500x666.jpg

袁郡伟: 作为一名平凡却繁忙的人民警察我感到很骄傲

2019-10-30 14:2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市民为袁郡伟送来锦旗

袁郡伟在开展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袁郡伟帮助困难市民

加班中的袁郡伟和张建国正在吃泡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10月30日讯记者 赵晨光)“群众的认可永远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破解群众难题是我工作的最高追求。”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车站派出所,专访了“战斗”在一线的民警袁郡伟,在短短的几个小时时间里,袁郡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了他在日常警务工作中一件件平凡但不平庸的“小事”,勾勒出一幅警民鱼水情、和谐一家亲的景象。

  从小有个警察梦,从平凡悟出骄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袁郡伟1991年出生于临沂市沂南县,从菏泽的宋江武校散打专业毕业后,便考入了成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15年12月,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车站派出所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

  10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袁郡伟,当天正是他当班。在接警室里,一位又一位群众前来找他解决难题、调解纠纷,忙得焦头烂额,壮实的身板似乎装满了无穷的力量。用袁郡伟的话说就是:“群众的认可,是公安民警最大的动力。”

  袁郡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的大伯是一名警察,受他的影响,使我感受到警察是神圣的、光辉的、主持正义的,所以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做一名人民警察。”

  谈起报考,袁郡伟说,学体育的一般文化课都会稍微弱一点,让他在备考的时候下了很大的功夫,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做题,恨不得一天学习23个小时。在填选报考岗位时,袁郡伟发现自己喜欢的岗位只有两个,一个是聊城市的,另一个就是菏泽市的。“当时我想都没想,就直接选择了报考菏泽的岗位,也算是和菏泽有一种特殊的缘分吧。”袁郡伟说。

  在大学毕业前,袁郡伟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非常向往,他觉得人民警察就是正义的化身,惩奸除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每天都要办大案子。但是,当袁郡伟真正进入人民警察这个职业之后,他却发现和他当时所想象的不太一样。“从事人民警察工作之后,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群众的求助,多数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例如:小狗丢了,钥匙忘家里了,电动车找不到了……而且工作强度也是超乎想象的。”袁郡伟说。

  但是,这些平凡而又琐碎的“小事”却让袁郡伟从一个初入社会的大学生真正成长为了一名人民的好警察。袁郡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每次帮助群众解决一次难题、调解一次纠纷后,得到群众的认可,都会让他很有成就感。袁郡伟逐渐发现,原来解决这些“小事”才是最实际的、最实实在在的,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真正的骄傲。

  4年基层民警生涯,任劳任怨带头冲在一线

  车站派出所紧邻火车站,辖区内人员流动性大,管理范围广,案情也较为复杂,4年基层民警的生涯让袁郡伟经历过太多的案子,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2017年的10月的一次当班经历,值班当天处理了48个警情,在这3天3夜只睡了7个小时,因为实在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

  值班当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袁郡伟等4人接到出警电话便火速赶往现场。到了现场发现原来是一名中年男子驾驶电动三轮车撞到了马路上的水泥墩,人在电三轮里处于昏迷的状态。“打开车门我就闻到一股酒味,刚把该男子扶下车,他就好像醒了,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看到我扶着他,上来就朝我肚子上打了两拳,还挺疼的。”袁郡伟憨憨一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我们4个人,俩人把该男子带回了派出所,我和另一名同事准备把电三轮推走,却发现前轮撞坏了,没法正常走了。”袁郡伟说,他就和另一个同事共同推着电三轮,推到了附近一个小区内的保安室后,满身是水的他也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雨水。

  同样是2017年的冬天,袁郡伟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在撬一个洗浴中心的大门,他便和同事赶紧赶到位于黄河路上的一个停业的洗浴中心。袁郡伟发现大门的锁已有被人撬动的痕迹,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在搜查中,袁郡伟发现房间里的保险柜有明显的移动迹象,他当即判断小偷应该是去找工具去了,他就和同事在角落里埋伏着。

  “过了一会,还真有个人推着小推车来了,他刚走到大门口,可能发觉有点不对劲,掉头就跑。我第一个冲了出去,横穿过马路,在绿化带里按住了他。”袁郡伟说,在横穿马路的时候,他很清楚的感觉到背后有一辆大车与他擦肩而过,背后一阵凉风,真是有惊无险。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袁郡伟很少回临沂老家,和父母的相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据他回忆,今年才回家过4次。今年临近春节时,袁郡伟的奶奶去世了,他的父母担心影响他的工作,便一直瞒着他。直到大年三十,袁郡伟放假回家才知道了这件事。“我是家里年龄最小的孙子,奶奶对我也是疼爱有加,回到家后只能送奶奶最后一程,却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心里也是挺难受的。”袁郡伟有点哽咽的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郡伟的同事张建国这样评价他:“袁郡伟虽然年轻,但是小伙子工作态度很认真,性格较稳重,越是困难,越是不容易开展的工作,他总是主动请缨,在我们车站派出所的民警里可以说是相当的优秀。作为一个外地人,长期不能回家,把所有的青春和热血都抛洒在了一线的‘战场’上,从来没听到过他喊累。平时和同事们的相处也很和谐,谁有困难了,他总是主动出手帮助人家。”

  做民警的这几年,凭借散打的基本功、灵活的头脑,袁郡伟陆续侦破了许多案件。工作之后,袁郡伟多次参加山东省公安厅组织的警务实战教官培训,在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务实战教官之后,袁郡伟又担任起了菏泽市公安机关兼职教官,先后为全市公安局的新晋警官、新入职民警进行理论授课、实战培训,为全市警队培养骨干力量,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授课过程中,他不断总结过去多年的工作经验,确保能够为每一位学员提供到扎实有效的课程内容。

  在警队待得越久,袁郡伟越意识到,警察虽然光荣而神圣,但一直又服务于人民,做好一名警察,光是凭着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要肩负起这个职业的担当与使命,他还需要更多的提升。“为了平安菏泽建设,就是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袁郡伟说。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