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35962521751000_700x476.jpg

2020妇女节特辑:菏泽“检花”别样红

2020-03-08 08:5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杰 张广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8日讯通讯员 刘杰 记者 张广辉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有绕指柔情亦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她们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战士她们默默坚守、忠诚履职用行动诠释着检察巾帼的初心与使命在这个不平凡的春日里成为了最美的“战‘疫’娘子军” 

微信图片_20200307233204.jpg

王晓翠

  菏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王晓翠 

  虽有疫情当前,但俯首案前的她与平时并无不同,依然忙碌、有序…… 

  她是王晓翠,菏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每天面对的除了纷繁复杂的侦查卷宗,还有厚厚的党建资料、“三会一课”记录和扫黑除恶调研报告、黑恶案例、举报线索、数据报表、工作指标分析……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有疫情的日子,工作节奏没什么不同,轻重缓急、排列得当、泰然有序,依旧忙碌而充实。她说:“案件无小事,件件连民心。工作就是要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春节前,她承办了一件一审公诉案件,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杀人,潜逃21年,在逃期间又涉嫌实施盗窃、盗掘古文化遗址等多起犯罪,侦查人员千里追逃,终将其抓捕归案。春节假期期间她加班加点审查案卷、制作文书。假期结束后,她及时联系市看守所,采用远程视频讯问方式,在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在法定时限内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 

  “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既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并不能因为疫情而降低办案标准。”王晓翠说。 

微信图片_20200307234726.jpg

范陆珍

  菏泽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范陆珍 

  春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休了一个意外的长假。对于范陆珍来说,这个假期却格外充实。 范陆珍,菏泽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春节前刚刚接手一起集资诈骗案。该案原由曹县检察院办理,因在审理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被判无期徒刑,根据法律规定,该案件上提一级,由菏泽市检察院起诉至菏泽市中级法院。 

  本案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侦查卷宗达101册。由于案件已退回补充侦查两次,留给范陆珍的审查起诉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半月。因疫情阻隔,本计划年后到市检察院协助办案的曹县检察官也未能到位。 

  退无可退,唯有直面困难范陆珍春节假期没过完就每天前往办公室加班,逐册审查证据材料、梳理案情,电话与曹县办案人员沟通,视频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因疫情防控需要,部门人员轮班,她主动担负起疫情期间的部门值班责任,“反正我要过来整理案卷,顺便接收院内的通知信息,向部门同志们上传下达” 。 终于,这起重特大集资诈骗案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顺利完成审查起诉工作,等待被告人的将是法律公正的判决。当领导和同事们提起此事,她却说:“在审查期限内完成工作,是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307234729.jpg

靳素兰

  菏泽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靳素兰 

  “你好王某某,因为疫情,估计你无法过来面谈了,这样你有什么想问的就在电话里问吧,或者把你的想法写成书面的,用EMS邮寄过来……”这是靳素兰正在与某合同纠纷申诉案的申请人通电话。 作为菏泽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靳素兰年前接了一个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申诉案,该江苏籍申请人要求一开班就过来面谈。虽然办案期限还未到,但她觉得,一个民事案件从一审、二审到再审,经过的期限已经很长,如果检察机关在申诉阶段能够快速给与回应,当事人就容易建立对检察官的信任,这样会有利于下步开展工作。 

  于是春节假期一开班,她就在办公室里跟申请人通了电话,回答了申请人提的几个问题,并让对方把证据材料补充完整邮寄过来。 因疫情防控需要,部门人员开始轮班但由于院里各项工作照常开展,很多案件当事人也不间断打电话过来,她就担负起对案件当事人答疑解惑的工作,同时也帮着部门收发文件,上传下达。 

  “疫情当前,要让当事人知道菏泽市检察院检察干警一直在线,认真履职,办案不停、不等、不拖。”靳素兰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00307234733.jpg

王娜

  曹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王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曹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娜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在办案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关键时刻创新办案工作机制,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即使不见面,也让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社会感受到法律的公正、社会的关爱和司法的温度。 夜里十点钟,在哄睡了两个不到两岁的孩子后,王娜开始了对近年来统计报表和办案情况数据的分析、整合工作她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多角度剖析如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并撰写青少年犯罪专题调查报告;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等方面全面分析青少年犯罪原因,用青少年们喜欢的语言及方式,把一个个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例编成生动的小故事,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并加紧录制了“青少年法治讲堂”,通过邮箱发送给学校老师,让孩子们通过学校的“云教育”系统,在家聆听“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307234736.jpg

冷爱民(右)

  成武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冷爱民 

  一场疫情让今年的春节由喧嚣变为平静,但在这场举全国之力共同抗击的疫情中仍有人以身试法,扰乱“疫”节奏。 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的田某某,因故意隐瞒行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社会影响恶劣,舆论高度关注,2月8日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成武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冷爱民在菏泽市检察院专案指导组的指导下,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掌握案件情况,帮助完善证据链条。 为实现“治愈当日即立案、隔离期满即移送、受理二日即起诉”的最佳办案效果, 2月24日起,冷爱民作为案件具体负责人,开始着手田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的审查起诉工作。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仅用两天的时间,就将该案起诉至成武县人民法院。 

  3月1日,案件开庭审理,她和张光辉检察长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田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田某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该案是全省首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案件的迅速审判,对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有重要的意义。 “疫情当前,我们每一个检察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认真干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为这场抗‘疫’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冷爱民这样说。 

  疫情当前,她们坚持战“疫”、工作两不误,她们担起的不仅是家庭的责任,更是法律和社会的责任。在三八妇女节,致敬菏检巾帼,致敬她们对检察事业的初心和坚守。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