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306085714.png

检察官小姐姐带菏泽50万中学生接受“云”上法治教育

2020-03-06 08: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聂冬梅 郭亮 赵海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6日讯记者 聂冬梅 郭亮 见习记者 赵海滨为确保菏泽市广大中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普法教育不停滞,近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录制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法治为伴同你行”(点击http://vfile.dzwww.com/fc/20200306124555-FCAevs.mp4观看视频)法治课,菏泽市教育局通过菏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乐云”、“乐教乐学”等平台,向全市50万中学生推送。线上视频一经推出,引发热烈反响。 

  法治“云”课堂一经上线,家长学生同点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点开这段视频看到,法治课时长22分49秒,内容涵盖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身体防护措施、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丰富又不显繁杂,兼具普法性与趣味性,不少收看了视频的学生都为这堂“云课堂”点赞。 

  “在家收看了检察官姐姐讲的法治课堂,既学习了法律知识又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检察官姐姐还教我锻炼身体,释放心理的压力,我收益匪浅。”学生谭继乾对着镜头说,感谢检察官姐姐,给你点赞! 

  “这堂课太实用了,不仅给我们家长提了醒,通过案子讲解了法律知识,还教给孩子如何在疫情期间缓解学习压力,给你们点赞!”陪同孩子收看法治课的家长也对视频赞不绝口。 

  “普法+云”力求生动,让法治课“有意义”“有意思”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菏泽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非常关心全市中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要求第七检察部坚持疫情防控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两不误,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线上教学方式,并亲自指导修改法治课内容。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冯丽介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第七检察部的一项工作职责,以往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都是采取现场讲课的方式进行如何在疫情期间让学生们“停学不停法治课”,又如何让法治课变得生动有趣一直是疫情期间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们思考的问题。最终经过大家集体讨论,一致决定采取“云课堂”的方式讲法治课。 

  平时的法治课更多的是在学校和同学们面对面、零距离地进行,法治“云课堂”还是首次。为了使“普法+云”发挥1+1>2的效果,一方面,检察官在内容选取上力求生动丰富,除了涵盖当下的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外,还增加了检察官释法说理环节另一方面,在形式上保证图文并茂,采用检察官解说+PPT播放的方式,营造出校园课堂的既视感、亲临感,让法治课入脑入心,真正帮助同学们筑牢法律知识关、身体防护关、心理防御关。希望这堂课不仅是一堂普通的法治课,更是一堂家国情怀课,增添同学们的学法动力。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晁岑谈起这堂特殊的法治课,感触颇深。 

  法治教育不打烊,将“未”进行到底 

  “疫情当前,检察官坚持法治教育不打烊,更凸显检察担当和司法温暖。”菏泽二中老师董现周说,这堂法治课提高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普及了法律常识、增强了学生学法守法的意识,特别是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对青少年今后少走弯路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他们今后健康成长,希望今后这样的法律教育课程更多开展,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据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不可或缺的重要业务,是少年司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惩治、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主要职责是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菏泽市检察机关始终致力于向未成年人提供有温度的司法保护,自2016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08场,已有128名检察官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