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65129253091000_700x466.jpg

以花为业不为俗 卖花为业不为贪 走进赵孝庆与牡丹的不解之缘

2020-04-11 15:5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晨光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11日讯记者 赵晨光 见习记者 李晨光)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一直是世人所爱之花。当大家感叹于牡丹之美时,却不曾想到牡丹身后花农的辛苦。4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种植了51年牡丹的赵孝庆,听他讲述51年以来和牡丹的不解之缘。

IMG_7659.jpg

赵孝庆种植的粉中冠牡丹

  出身牡丹世家一生结缘牡丹 

  “以花为业不为俗,卖花为业不为贪。”这是赵孝庆的家训。1948年赵孝庆出生于菏泽市牡丹区赵楼村的一个牡丹世家,他就在这样一个家传牡丹氛围里成长,“花园子”对他来说耳熟能详,烂熟于心。“初中的时候一篇自命题的题目,当时我的题目写的就是《我要当一名养花人》,另外家庭本身就是以养花为生,那个时候就奠定了我要养花的基础。”赵孝庆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文化大革命”中断了他的学业,却没有中断他的牡丹爱好。遵循着“以花为业不为俗,卖花为业不为贪”的家训,赵孝庆继承祖业,从此开始了他漫长的牡丹之路。 

  毕业之后的他在赵楼大队担任副业会计员,但一心要养花的赵孝庆并不满足于现状。由于当时的赵楼有很多工厂,赵孝庆需要干的工作有很多,赵楼大队并不想让他去种植牡丹。但赵孝庆态度坚决,一定要做一名养花人,经过多次申请,他终于到了赵楼牡丹园(现曹州牡丹园)内种植牡丹。分到10亩地的赵孝庆非常地开心,但又有一些负担,因为他不光要在这里养花,还被安排了工工作。

IMG_7670.jpg

赵孝庆种植的蓝月亮

  “只要不怕蚊子咬、臭味熏,就一定能学会” 

  “学习养花的时候我比别人下劲很多,因为别人有专业的师傅带领着种植,而我首先要把我的那块土地养护好,还要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计工,只能在不忙的时候偷偷去学习技术。”赵孝庆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的园内考核,赵孝庆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牡丹花技术组组长。 

  但好景不长,成为技术组组长的赵孝庆发现,培育牡丹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支撑。那个时候,赵孝庆与其他技术人员组成三人小组开始自学大学理论知识。“想起那个学习的时候真让人难忘,夏天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到村里的猪圈、牛圈学习,只要你不怕蚊子咬你、不怕臭味熏你,就一定能学会。”赵孝庆看着园内的牡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IMG_7683.jpg

赵孝庆种植的肉芙蓉

  以身试”,意外发现牡丹籽油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孝庆在百花园苗木市场发现有人在卖凤丹牡丹籽,而且时不时把它丢几粒进口中咀嚼。这让他大感惊异。“牡丹籽能吃?”“嗨,不太好吃。苦的,但吃后回甘甜!” 

  于是,赵孝庆带了一些牡丹籽,前去山东农业大学找他熟悉的教授鉴定。一顿忙活之后发现,牡丹籽里含油量好像不低。但这种油能不能吃呢?他心里没底。作为牡丹匠人的他深知,必须经过试吃才能揭开谜底。他开始尝试少量地食用新鲜的牡丹籽,后来大把地咀嚼牡丹籽,始终没有发现毒副作用再后来,他就带上一包牡丹籽儿,到十几里之外的小留镇一处油坊加工成了油把它用土办法榨成油来炒菜吃不但自己吃,还动员家人、朋友吃几年吃下来,自己和家人身体状况明显变好。 

  2006年,赵孝庆把压榨出来的牡丹籽油送到中国林科院作进一步分析,化验结果令人振奋:这种以牡丹籽仁为原料,经压榨、精制等工艺提炼而成的金黄色透明油状液体,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竟然高达92.26%以上,其中α-亚麻酸占42%,多项指标超过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 

  分析结果一出来,赵孝庆立即联系清华大学机械研究院设计、制造小型油用牡丹籽油生产设备,一举成功,并获得专利。 

  300亩园区种植着800多个知名牡丹、芍药品种 

  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瑞璞·神农牡丹产业园内看到,赵孝庆正在观察牡丹的生长情况,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他的牡丹园将近300亩,园内有来自全国各地800多个知名牡丹、芍药品种。他现在每天的工作是观察每一株牡丹的长势,从花的叶片、茎秆、花瓣来判断牡丹的长势,因品种繁多,他每天要在园内待上9-12个小时。 

  “因为现在在做定向杂交培育新品种,每天早晨7点就要到园内,一直到下午6点多才离开,中间也就是十分钟吃饭的时间。” 赵孝庆一边观察着牡丹的长势,一边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他现在的工作状况。 

  据了解,瑞璞·神农牡丹产业园系山东省建设项目,2015年由菏泽市牡丹区发改委立项,该园区位于菏泽市牡丹上海路与庞王路交汇口东南角(三源寺对过),总占地面积约300亩,是“牡丹油之父”赵孝庆继曹州牡丹园之后打造的又一牡丹、芍药观光旅游、科技产业园区。2016年国家花协已批复该园区为首家国家牡丹芍药种子资源库。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