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9010806(1).jpg

耄耋老人史福元:父子两代接力,为烈士守墓73年

2020-05-09 15:5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5月9日讯(记者 张宁1947年1月25日,单县谢集镇谢集村公所接到通知将攻打县城牺牲的参战人员遗体拉回择地安葬,该村组织民伕忙碌了一整天才将122名英勇牺牲的烈士顺利带回单县谢集镇史园村西头进行安葬,取名“八路坟”。村民史福元的父亲参与烈士安葬,并当起了守墓人,父亲去世后,史福元接下了照看“八路坟”的接力棒,将爱国情结掩藏在这片“八路坟”中。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谢集镇原名“八路坟”的史园烈士陵园看到,四周松柏环绕,墓地内有5排齐整的钻天杨树,枝繁叶茂,高大挺拔,树下122名烈士墓分为四排排列整齐,守墓人史福元已经81岁,正迈着年老的步伐,弯着腰小心翼翼地捡拾着落在地上的树叶,争取将园内打扫的干干净净。 

  据了解,史福元是谢集镇谢集行政村史园村人,小时候经常跟随父亲来到此地守墓,父亲去世后,史福元便义无反顾地接下了照看“八路坟”的接力棒。“安葬这些烈士的时候我才7、8岁,那天我们村组织了将近200名民伕,推着太平车、独轮车等运载工具,从早晨忙到晚上才将牺牲烈士带回村。那天我们家院子里放满了烈士的尸体,我当时也不知道害怕,就觉得这些野战军苦得很呐,晚上睡草地,小米加步枪夜跑100公里都是很平常的事。”史福元含泪回忆道。 

  史福元有两个叔叔是当兵的,将拉回来的烈士安葬后,父亲便当起了守墓人,隔几天就过来为这些无名烈士坟除草、添土,每逢过节,史福元父亲便带着史福元一起打扫、祭扫。父亲去世后,史福元将照看无名烈士的接力棒接过来,从此,除草、擦拭英雄碑、看护史园烈士林园成了史福元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能爱护、保护这些牺牲的烈士,我很满足,也很荣幸。得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才对得起死去的战士们。”史福元说。 

  据了解,该墓地主要安葬着冀鲁豫野战军(即刘邓大军)3纵9旅在1947年1月第一次解放单县县城时壮烈牺牲的122名无名战士。2011年4月,单县县委、县政府决定把这里作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对此进行修缮。2018年,4月,菏泽市政府又将此处作为市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当地都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到此祭奠英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当地群众一直爱护墓地,并先后在墓地周边栽植了松柏、槐树,每逢过节,村民们都会按照当地的祭祀习俗,祭奠先烈,教育后人。 

  岁月无声,从青丝到白发,任时光流逝,史福元与其父亲两代接力守护“八路坟”,始终不变的是那份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