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92651286471000_700x467.jpg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菏泽市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演练

2020-05-12 15: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讲解有关防灾减灾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12日讯(记者 徐德波)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5月12日,菏泽市多部门、各县区共同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民在咨询展台前咨询

  12日上午,为了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真正了解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菏泽市开展了“防灾减灾日”线下线上系列宣传活动;市级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菏泽大剧院牡丹广场,各县区设立分会场。其中,线下采取设置咨询展台、发放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等宣传品、开展组织防灾减灾体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线上组织网络直播、“天天学应急”知识竞赛、公益宣传播放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氛围。

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咨询展台

  活动现场,针对群众提出的防灾减灾问题,各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一对一解答。据统计,活动当日,全市共举行了36场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近13.16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14万余人次。

2020年菏泽市防震减灾危化品综合实战演练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菏泽市因地制宜,还开展了多项自然灾害预案演练。

消防部门正在演练现场救援

  活动当日,在东明县中信国安化工有限公司举行2020年菏泽市级地震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现场,模拟东明县发生6.0级破坏性地震,分别进行了企业员工地震疏散避险、被困人员搜救、消防灭火、抢险堵漏、供电设施抢修、警戒疏散、交通管制、气象监测、环境监测、通信设备抢修等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干部职工的防震减灾意识,培养企业自救互救和社会救援能力,检验和增强相关单位地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参与演练的消防救援车辆

  同时,各县区也针对城市内涝、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综合演练活动,聘请专家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强化效果评估,让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掌握相关避险技能。

防汛减灾知识宣传展板

  此外,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菏泽市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访谈、上好防灾减灾“公开课”、开展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等多项工作,配合“防灾减灾日”线下线上活动和自然灾害预案演练,形成了“五大主题”活动,全面助推防灾减灾周宣教开展。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